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郭志武:除了热心肠还要有真本事

2015年04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干部要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除了热心肠还要有真本事!”老郭说。

老郭叫郭志武,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自2006年4月担任工会主席一职起,他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出色的履职让职工群众拍手叫好。

郭志武喜欢工会工作,在他看来,敢于和善于替职工说话办事,是一个工会干部的基本功。近些年来,郭志武先后参与企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20余项改革方案、奖惩制度的决策过程。为了真正了解一线职工的诉求,郭志武每年都主动邀约,率领职工代表与行政围绕企业发展、职工工资、劳动保护等重大问题进行平等协商。

扶贫济困是工会的优良传统,这在郭志武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在郭志武看来,职工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他有个习惯,身上总是装着2000多块钱,因为他要随时兑现一个承诺:“职工有困难,随时可以找我,也可以随时拨打我的电话。”谁家有了急事难事找到了他,他首先就要自己掏腰包救助。河北省劳动模范程元芳去世后,妻子年迈多病,又有一个患精神分裂症的儿子。郭志武多次登门探望,并主动与他们结成联保对象。棚户区搬迁中,郭志武为他们协调安排临时住房,定期到家中慰问和救助,直至老人病逝。这件事在峰峰集团传为佳话。

峰峰集团是老矿区,困难职工多。郭志武在掌握了详实的调研数据后,提出一项普惠式的举措——解决零就业家庭困难方案。企业采纳了郭志武的建议,迅速出台政策,几年间,就为1094户零就业特困职工家庭人员安置工作,帮助他们走出就业困境。

职工住房和福利保障等问题,是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大问题。郭志武组织集团工会系统进行调查,起草报告呈送集团公司,出台特困职工家庭廉租房政策,使500多户特困职工家庭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爱心房”。两年来,他接待受理的有关职工福利保障等方面的来信、来电、来访达1140 多人(件)次,解决处理问题达92%以上。

近年来,职工收入受到煤炭市场影响下滑严重。为保证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郭志武倡议并带头捐款,共筹资百万元创建了“家基金”,对生活困难的职工及时给予帮助。

在他的设计下,集团构建了帮扶中心、帮扶工作站、贴心人服务队、 “惠民帮扶七大平台”, 实施了十大帮扶行动。一年四季送关爱,打造了“重点突出,普惠常态”的峰峰特色,为困难职工群众撑起了一片天。

站在国有企业工会创新发展的前沿思考,郭志武提出建设“中国最美、全国一流”红旗工会的奋斗目标,并通过实施“五大主题”实践活动,使峰峰集团工会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攀登一个个高峰。他和他的同事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大踏步前行。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