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王延花:职工心中最美的“花”

2015年04月22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王延花(左二)和员工心灵家园服务团队讨论工作。 资料照片

2013年12月,经层层推荐和严格的量化打分、考核和评比,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延花被评为“中国南车首席管理专家”,成为中国南车集团近10万名职工中仅有的3名首席管理专家之一。

不少人惊讶,一位原本只有中专学历的工会干部,是如何在人才济济的南车做到专家并成为“首席”的?熟悉王延花的工友们会给出这样的答案:执着的学习、持续的创新和永远的热忱。

王延花爱学习在厂里是出了名的。18岁进厂至今,她从没有停止过学习的步伐。在取得经济管理专科、涉外经济本科后,她不仅完成了MBA课程的进修,更是自学了60多门课程,最终通过国家统考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企业法律顾问等4张职业资格证书和高级职业经理人等3张资质证书。

学习的动力来自哪里?“其实也没有人逼我学习,但在工作过程中,我不断遇到新的问题。比如职工来咨询,我就发现我有很多问题回答不了,我必须多学一些知识”,王延花平静地说。

学习让她有更大的空间思考,思考如何将工会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贴得更紧。48岁的王延花学习了高级职业经理人课程,并把学到的期望理论、公平理论、强化理论等充分运用到工会工作中,组织员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等活动,激励作用令人惊叹。

2012年8月的一天,公司主管生产的领导找到王延花说,相关单位都已超负荷生产,又来了一批新任务,任务无法正常排产,想请工会支支招。王延花立即组织有关人员精心策划了竞赛方案,展开专项劳动竞赛,最终高效优质地完成了攻坚任务。在她的精心组织下,公司每年开展的劳动竞赛有近百项,演绎了服务生产经营大局的新亮点。

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辉这样评价道:“她让我认识到工会的作用,各类劳动竞赛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得到员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这充分证明了工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多年来,王延花策划并牵头开展的天车司机标准化作业示范岗竞赛,使天车引起的起重伤害事故下降了33%;主导建立的工会劳动保护“四大”工作体系,为企业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她策划拍摄的《天车司机安全操作演示片》,更是填补了行业空白并在全国获奖,成为众多企业的教学片。

王延花是职工公认的激励大师,这不仅源于她是出了名的“智多星”,更源于她“多关心、多细心、多耐心”用心工作的“智多心”。在这家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超万人的老企业里,王延花不仅能叫出许多职工的名字,并且对其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多年来,为了及时把党的温暖送给有困难的职工,她几乎跑遍了周边城市的各大医院、走遍了员工住宅区的角角落落。

王延花,职工心目中最美的“花”。2013年,经广大群众推荐、评议和投票,王延花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先后入选“常州好人榜”和“江苏好人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2日 13 版)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