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刘建中:让中国工会在外企“活”起来

2015年04月22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江苏韩泰是一家韩商独资企业,这两年却先后荣获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江苏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企业工会主席刘建中的辛勤付出。

公司创建初期,韩方一味强调资本优势,忽视员工的权益和感受,劳资关系一度紧张。2006年,员工因年终奖问题停工一个星期。韩方人员束手无策,时任劳资科长的刘建中站了出来,他既安抚工友们的情绪,也劝解韩商尊重员工。在他的主持下,劳资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当年刘建中高票当选公司工会主席。就职演说中,刘建中向公司全体员工郑重承诺:决不做挂名主席,决不让员工的合法权益受侵害。建会不是终点,让工会在外企“活”起来,让每一个员工愉快体面的工作,才是刘建中的终极目标。

工会能不能“活”,维权是风向标。刘建中在公司推行“1+3”安全监控体系。他每月带领队伍进行安全点检,排查事故隐患,发现问题即要求公司及时整改治理。几年来,他们先后查出大小安全隐患近千个。炼胶车间通风不畅,噪音大且温度高,工作环境恶劣,员工多次反映无果。刘建中与资方代表多次据理力争,最终说服资方投资数百万元,对设备与环境进行彻底改善。

工资集体协商是工会工作的难点,在外资企业推进工资协商,更是难上加难。他这个员工选出来的工会主席敢于直言,甚至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去据理力争。

2007年初,刘建中在做了充分准备后,把投资方请到了工资集体协商的谈判桌。韩商代表先是展示资本的强势,刘建中见招拆招,以法律为利器据理力争,终于让资方诚心诚意地坐到了谈判桌前。资方代表给出的职工工资年增长率是5%,但刘建中拿出一整套公司发展数据,提出只有增长10%左右才能满足职工的心理预期。双方最终达成当年员工工资比上一年增长9%的协议。

协商结果公示后,员工们高兴地说:“刘主席不仅是我们的‘代言人’,也是我们合法权益的‘保护神’。”近5年来,公司员工的工资每年增长均在10%以上。

工会的温暖,员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短短几年,入会率由起初的不足50%,很快实现100%入会。

“不仅要维护员工的合法利益,也要带领广大员工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出力流汗,使每一个员工都成为企业的主人。”刘建中在就职演说里的这段话,曾让韩国管理人员不以为然。但随后发生的事情却让他们刮目相看。

2008年,金融危机让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刘建中号召全体员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根钉做起。仅这一年,员工提出的有关降本增效、提升产品质量的“提案”就逾1万件,为公司降本增效3000多万元。从此,资方代表对中国工会、对刘建中的认识,有了一个“质”的变化。韩方人员不仅对刘建中不再设“防”,而且对他十分信赖;不仅经常请他参与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决策,公司遇到困难时,资方还会主动找工会商量,征求他的意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2日 13 版)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