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吴振祥:一切创新为职工

2015年04月22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吴振祥(左二)在职工援助服务中心为职工提供就业指导。 资料照片

吴振祥是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总工会主席。如果你跟吴振祥走基层,“老吴”的呼唤声将不绝于耳。一声亲切的称呼,包含着求助的渴望、朋友的信任,也有由衷的感谢。职工群众说:“工会干部是我们的娘家人,老吴是我们自己人。”

“老吴”有股子钻研精神,遇到困难不怕难。新时期街镇工会如何发挥作用,他的探索值得关注:组建工会使新招式,维护权益有新点子,素质工程创新机制,职工文化建新平台,他以创新破解了诸多疑难问题。

沿街商户面广量大建会难,劳资矛盾易发频发。大量调研让吴振祥产生了一个新思路:先把数量多、门类杂的沿街商户组建协会,再和协会沟通,组建沿街社区工会。思路一变,看似无解的问题一下子明朗起来。很快,地区沿街商户协会成立,同时以协会理事会商户职工为基础,建立地区沿街社区工会,并向该地区所有商户职工发放一张连心卡,一封公开信,一张入会申请书,一张权益诉求调查表,通过“四个一”使他们找到了组织,突破了小微企业建会难的问题。

“以独立工会为点、区域工会为圈、行业工会为链、社区工会为面”的工会组织建制,使顾村镇基本实现了工会组织全覆盖。

现实中工会组织常常会遭遇尴尬,一边维护职工权益,一边促进企业生产,有时候却被双方都误解。吴振祥在工会角色冲突中产生了灵感,悟出了新点子:建立职工服务民间志愿者团体。第三方出面调解劳资矛盾,更容易为双方接受。

吴振祥为全面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做了大量工作。没有人确切知道,“老吴”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只是当他拿出《浅析集体协商中计件工资的计算方法》的论文时,大家无不为文中设计的既有效保障职工权益、又易于企业操作的计件工资计算公式所折服。

在“老吴”的努力下,镇总工会的魅力一点点释放出来了。EBA培训班开班了,镇数控机床职业培训班开班了,镇职工书画艺术班开班了,20位外来务工者获得工商管理大专文凭,圆了大学梦……

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是工会维护职工发展权的重要着力点。“老吴”主动提出并促成建立镇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以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权益保护为内容,整合提升职工素质建设的师资和阵地,为职工开辟一条提升素质“绿色通道”。

精神生活丰富了,职工才能舒心工作。通过调查摸底,“老吴”掌握了有才艺特长职工的第一手资料,相继成立了文艺、体育、书画、拳操、摄影、钓鱼等职工俱乐部,并为各个俱乐部聘请专业志愿者指导老师。通过同行比赛、相互切磋、链接社区、对接社会等活动,职工文体活动由上级工会包办向职工民间自发组织转变,由基层工会和职工被动开展向自觉主动开拓转变,活动经费由上级工会千方百计筹措向职工民间自发筹集转变。

顾村镇的民营企业家感言:“工会搭台,企业唱戏,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了职工们的兴趣爱好,增加了归属感。同时,促进了地区企业间的沟通交流,也为企业扬了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2日 13 版)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