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谭峰:和谐劳动关系从哪里来?

2015年04月22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在外企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广东松下环境系统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谭峰用10多年的思考与实践,探索出一条光辉之路。

谭峰首先做了一些管长远的事情:优化组织,强化制度。他把全体工会委员划分成若干小组,设小组长,主要管理小组的工会活动,组内设会员代表。这样一来,工会小组长组织各项活动更具威信,反映的问题也更具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谭峰在工会内增设和充实了6个功能委员会,分别为经费审查委员会、劳动争议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女工委员会、济难互助基金委员会。

为使委员不至于“脱离群众”,谭峰还专门制定了委员与各工会小组的联系制度,各委员每月定期联系和参加各工会小组的活动,以便更好地掌握基层信息和服务基层。另外,工会通过微信、信息、邮件、信箱等方式设立“心声热线”,及时掌握员工的动态,每一条信息均由专人第一时间反映到工会主席谭峰和委员处。

由此整个工会形成了工会、各功能委员会、各工会小组长、会员代表和全体会员紧密联系、上通下达的组织关系。

在企业与员工之间,工会应如何自处?谭峰的观点是:做纽带,力争在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上取得平衡、共同进步。为此,有效的劳资协商尤为重要。

他们在企业内部创设劳资协商会,定期每两个月举行一次:资方由日方管理层和人事代表构成,劳方由全体工会委员代表参与。如何保证这个协商会议的刚性?经过工会的争取,协商会议已经写入《集体合同》及公司年度经营活动计划,成为公司常规会议。

协商的核心,是员工工资收入的增长。在谭峰的组织下,工会在工资协商中,坚持“知己知彼”“有进有退”的原则,合理地向公司提出方案,并促使公司在工资制度上进行改革,形成合理的增长机制。一方面最大化地提出员工诉求,另一方面也不会不切实际漫天要价。经过十多年的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工资复合增长近3倍,与公司经营销售收入增长基本同步。

在协商过程中,工会还会为公司的经营改善提供意见和协助。由于公司和工会之间的有效协商,相互信任,无论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还是2010年社会用工环境变化,公司和工会都紧密合作,安然渡过危机,企业内未发生过任何劳资冲突事件。

谭峰认为,一个好的企业和工会,很大程度取决于员工的整体素质水平。因此,作为工会主席,他坚持致力开展提升员工素质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普法教育、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开展劳动竞赛,员工的整体素质和能力逐步提升,社会责任感从企业以至个人不断增强,多年来员工未发生过违法乱纪的行为,企业效益也不断提高,成为当地常年纳税大户。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2日 13 版)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