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已建工会规模以上企业劳动竞赛覆盖面达到80.6%,职工参与率达到81.2%

劳动竞赛成经济发展和职工成长助推器

2015年04月22日10: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建工会规模以上企业劳动竞赛覆盖面为80.6%,比2010年增长10.4个百分点;职工参与率为81.2%,比2010年增长16.6个百分点。”这是“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各级工会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取得的丰硕成果。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今年是全总制定“十二五”时期劳动竞赛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劳动竞赛已经成为各项重大工程建设和区域、行业发展的助推器,也为广大职工搭建了岗位成才、建功立业的舞台。

2011年1月,全总制定了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的劳动竞赛要在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作用。五年中,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节能减排成效更加明显,安全生产形势也获得进一步好转。

从重大工程劳动竞赛到促进区域发展劳动竞赛,从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到“安康杯”竞赛……各级工会发挥优势,在企业、行业、区域中广泛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劳动竞赛向更广、更深延伸。

与此同时,来自职工的技术创新实践提升了劳动竞赛的科技含量。据统计,2011年至2014年,全国职工提合理化建议4618.3万件,实施率55.1%;实现职工技术革新286.4万项,发明创造90.7万项,获得专利37.6万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63.9万项;职工技术创新所获得的国家级奖项162项,省部级奖项7130项。

值得关注的是,大量非公企业也加入到劳动竞赛的活动中。各级工会以职工技术素质提升、民主管理、安全生产等为着力点,重点在非公企业比较集中的产业集群、工业园区中,广泛开展“携手保增长、和谐促发展”主题竞赛活动。截至2014年底,已建工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劳动竞赛覆盖面70.9%,职工参与率69.1%,分别比2010年增加18.9%和19%。

通过劳动竞赛,促进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五年来,非公企业职工实现技术革新136.3万项,发明创造 43.3万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40.7万项,分别占全国总数的47.6%、47.8%和63.8%。(记者郑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