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劳模要时代特征,更要不变本色

言寡尤

2015年04月22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五月,全国劳动者将迎来自己的盛会,即五年一度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五一”前夕,3000名全国劳动模范将被评选出来。回顾历届劳模会发现,在他们各不相同的面孔下,有着代代传承、不曾改变的劳模精神。

劳模的评选标准映射着时代特征。这一特点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创新,保持着一致的步调。最初的劳模绝大多数为体力劳动者和一线职工,当时的评选与劳动竞赛和计划生产相伴,符合当时生产的需要。之后,劳模的范围突破了单纯生产范畴,涵盖了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等行业。再后来,随着科技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专职技术人员、“知识型工人”和优秀企业家也进入了劳模行列。2005年,全国劳模评选迎来了里程碑。私营业主、进城务工人员等社会各阶层都进入了劳模评选范围,劳模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相信,不久之后,许多新兴行业会逐渐涌现出劳动模范。

劳模评选标准的变迁史,印证了让人欣喜的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光辉历程,也是我国劳动者地位不断提高,不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历史。劳模的范围不断得以丰富和充实,新一代劳模既有顽强拼搏的传统精神,又具有学习创新的时代精神,体现了从体力型工人向知识型工人的转变。只要努力通过自身劳动为社会创造价值,任何一位劳动者都可以成为劳动模范。

然而,不论劳模的概念如何变迁,劳模的范围如何外延,经典不变的是闪亮的劳模精神。那就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

浮躁之下,劳模精神被急切呼唤。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一夜暴富”和“一战成名”的浮躁之风让许多人的内心浮在空中,不愿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有人不断跳槽,有人消极怠工,有人尸位素餐,而这个时候,我们迫切希望劳模精神,能够如一缕清风,吹散心灵的躁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成就梦想”的思想在广大劳动者的心里扎根发芽。

荣誉之外,劳模和劳模精神需要得到呵护。劳模在无私奉献青春和力量的同时,也应该受到呵护。除了名誉和精神方面的奖励,为劳模创造事业的发展机会和适当的物质激励也很重要。2000年,全国总工会开始组织开展劳模休养活动,得到了广大劳模欢迎和称赞。劳模休养活动既弘扬了劳模精神,又推动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把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对劳模的关怀落到实处。

劳模精神,在时代的变迁中传承,历久弥新;在与时俱进中坚守,那赤诚的本色。我们期待,劳模精神能够感染带动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自我、做出成绩。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