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弘扬劳模精神并不是只讲付出、不问收获

王 锋

2015年04月22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又一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就要到了,每到这个时候,国家都要表彰一批劳动模范,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号召大家向劳模学习。但也有很多人对此很不以为然,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了,讲究的是付出就要有回报,那种一味强调苦干、实干,只问付出、不问收获的劳模精神早就过时了。

我们承认,很多劳模,如时传祥、王进喜、李素丽等等,他们付出了很多,却并没有得到太多金钱方面的收益,有的还很贫困。这既有历史的原因,因为当时的整体收入水平确实不高。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并不是为了钱才去努力工作。他们只是觉得,通过自己的劳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可,对他们而言,这就是一种难得的幸福。也有很多劳模,尽管家庭经济条件不怎么好,但却把劳模奖金捐了出去,帮助更困难的人。他们并不是不能获得更高的回报,只是他们把金钱看得比较淡而已。

当然,我们弘扬劳模精神,并不是要求大家都甘于清贫,而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用自己实实在在的劳动,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能获得应有的回报,实现人生价值。

事实上,很多劳模都既有高超的技术,过硬的人品,也有较高的收入,幸福的生活。山西省电建二公司的电焊工贾向东,是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孩子,一个普通的“80”后打工仔,但他凭借自己坚持不懈的刻骨努力,仅用两年时间,就被破格晋升为高压焊工,后来又获得“全国焊接状元”。2007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由农民工身份被特批转聘为合同制职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收获了人生的幸福。

弘扬劳模精神,首要的是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市场只会为那些真正有能力的人买单,如果你具备了超出一般人的能力,自然可以获得多出一般人的收益。

弘扬劳模精神,也并不是只是强调付出就有回报。从每一位劳模身上,我们不仅可以学到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水准,而且还能感受到他们身上充溢的满满的正能量。他们相信天道酬勤,他们不仅能够吃苦,而且也善于创新。他们信奉这样一个理念,一个人活着的最大价值,是他对社会、对他人的贡献,是通过自己的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让世界更美好、让别人更幸福,同时在此过程中也实现自身的价值。

劳动改变世界,劳动也改变命运。让我们从自身做起,让每一个人点滴的努力,汇聚成巨大力量,在改变世界改变命运的道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田地和舞台,为这个世界创造更多的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