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关怀劳模需要“恒温”

高歌

2015年04月24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临近“五·一”劳动节,当很多网友在网上订出旅计划、晒过节安排、摩拳擦掌地琢磨着去“看世界”时,有一群人会仍坚守在建设工地,坚守在车间一线辛勤劳作。他们中有普普通通的一线职工,更少不了可爱可敬的劳动模范。他们的坚守与付出,会成为“五一”节里一道特别的风景。

“世界那么大”,不是他们没有一颗“想去看看”的心,不是他们不愿意休假,也不是他们忽视亲情和友情。把他们留下来的,是工作任务,更是一颗充满责任感的心。往大了说,这就是劳模精神。

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源泉。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劳模精神仍是每个人需要坚守的精神高地。

劳模精神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而且将来更加需要。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全社会弘扬崇尚劳动的理念,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模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是尤为必要的。

如何让“劳模精神”一代一代传承,让劳模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如何让劳模在无私奉献的同时保证他们的待遇,让劳模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如何增强劳模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影响力,让社会崇尚劳动、敬业奉献的氛围更加浓厚,向善向好、见贤思齐的正能量不断汇聚?

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和有关方面在培养劳模、关爱劳模、支持劳模上想了很多办法。一些地方建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助推企业创新活力,让劳模品牌效应得到有效释放;一些地方健全了劳模定点联系机制,加强与劳模的沟通,拓展了劳模学习交流机制;一些地方建立劳模网站,及时为劳模提供服务;一些地方举办劳模读书班,鼓励劳模坚持学习,永做时代领跑者;还有一些地方建立劳模生活保障机制,落实劳模待遇政策,推动退休劳模医疗补助待遇落实工作,组织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等。去年,笔者所供职的徐州市总工会出台了职工学历教育优惠奖励政策,对各级劳模、先进人物和一线职工学历提升教育实行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学历教育奖励。这些措施,受到了劳模的欢迎,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但是,不难发现,我们对劳模的关爱还远远不够,各类报刊报道劳模患病、劳模英年早逝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对劳模的关怀带有“季节性”和随意性,甚至有作秀成分的存在。

不能等到劳模生病了,才去关心;不能等到劳模下岗了,才去帮助就业;不能等到劳模在昨天荣誉的辉煌中沉睡,才去教育;更不能等到劳模去世了,再去宣传。

关爱须趁早,关怀需“恒温”。关怀要把政策落实到位,关怀要正在进行时,不能让劳模流血流汗再流泪。全社会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不断拓宽关爱劳模的渠道,让劳模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世人,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这样才能够真正形成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