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用劳动守望幸福和光荣

杨建国

2015年04月24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让无数劳动者感动和自豪。

每年五月,是劳动者的“红五月”,在劳动节前后几天的工作日,层层推荐的劳模先进接受着各级党和政府组织的隆重表彰。一批批劳模先进披红戴花,热泪盈眶;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劳动者走到台前,光彩亮相;一些事迹突出的劳模先进站到了最高的领奖台上,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成为他们毕生难忘的最大褒奖。劳动最光荣的旋律在此刻奏响了最悦耳的乐章。

然而,在国家法制不断健全、劳动者尊严不断得到提升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直面非劳动性收入在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开、劳动者权益保护难以到位等问题。从事同样的工作,编制内职工的收入是劳务派遣工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同工同酬”对一些劳动者来讲仍只是“画饼”;“房叔”、“房姐”让买不起房子的劳动者心酸;“跳楼讨薪”、“开胸验肺”等事件更是让劳动者心寒。在部分劳动者的心里,劳动的光环已经褪去了鲜亮的颜色。

如何让劳动者通过劳动获得相应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通过劳动实现梦想,改变当前“资强劳弱”的现象,从体制、机制、法制等多方面消除收入分配中的不公,是广大劳动者期待已久的愿望。伟大的中国梦是每个劳动者的幸福梦组成的,我们在迈向中国梦的征途上,必须让劳动体现应有的价值,让劳动者获得更多的尊严和财富。只有先实现劳动者的幸福梦,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首先,要有体面的劳动待遇。保证劳动报酬在收入分配中占有合理的比例;保证劳动者能够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保证劳动者的权益受到侵犯时有真实而周全的救济。除了“最低工资”、“工资集体协商”等措施手段外,还要从有法制、执法严的角度,源头保障劳动者的待遇,让劳动者更多分享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成果,加重对侵害劳动者权益处罚的砝码,让合理足额的劳动报酬成为劳动者的“保障线”,经营者的“高压线”。

其次,要有尊严的社会地位。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很多劳动者背井离乡,成为经济发达城市的“新市民”,城市建设的主力军。要保障外来务工劳动者的社会地位,逐步实现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户口安置等与同城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扩大外来务工劳动者工伤、医疗、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制定和实施灵活简便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要用制度保障接纳外来务工劳动者,让劳动者更有尊严。

最后,要有选择的职业能力。劳动者从准备就业到进入工作岗位,乃至职业生涯各个发展阶段都有不断提升技能、提高职业素质的强烈需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增强改革意识,把劳动者职业培训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及时调整完善培训重点、培训补贴、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各用人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劳动者技能培训、考核评价、竞赛选拔、表彰激励等制度。保障劳动者的职业教育,让劳动者素质、技能不断提升。

“劳动最光荣”,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这是全体劳动者的心声。全社会都应该努力起来,让劳动者享有劳动报酬、社会地位、职业教育的保障,为劳动者通过劳动实现幸福梦、成就中国梦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