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平凡中的坚持最为珍贵

久泰平

2015年04月24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立足本职,忘我劳动,积极进取,争创一流,集中展示了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和崇高品格。在群众心里,劳模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颗螺丝钉,他们办事认真,埋头苦干,踏实工作,不计较个人的利益得失,不变的目标就是无私地奉献。

每一个时代所推举出的劳模,都代表着这个时代的先进生产力和健康向上的力量。从王进喜、郭凤莲、时传祥、张秉贵、向秀丽,到倪志福、郝建秀、李素丽、王涛,再到许振超、李斌、袁隆平,他们都是劳动人民群体中的杰出分子,是时代的楷模,他们所折射出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精神品格,影响着几代人的人生追求。

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缩影。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劳动模范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奉献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默默无闻作贡献,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和取得的辉煌业绩推动着社会全面进步,以自己的崇高思想和先进事迹,为全国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和光辉的旗帜。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的历史时期,仍然需要全社会来学习和弘扬强化劳模精神,打造劳模品牌。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了劳模的责任意识,有了劳模强烈的使命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复杂环境,就都能够尽职尽责地排除,就都能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劳模精神如此崇高、如此伟大,作为普通的劳动者如何去学习和弘扬呢?江西一位普通的护林员吴可生,以他的经历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据中国江西网报道,吴可生是抚州市马头山林场一名普通护林员,他爱岗敬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汗水与生命守护着森林安全,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守护着大山每一寸土地,被群众誉为大山深处的“野人”。

一名普通护林员,能有啥惊天动地的事迹?吴可生的事迹,也的确算不上惊天动地,都是些平凡朴实的细微小事,但能把细微小事做到令人敬佩赞叹的程度,也着实不容易。

吴可生从16岁进入江西省资溪县马头山林场工作,做过苗圃工、伐木工、竹木加工厂车间主任、业务员,到2000年初加工厂倒闭,职工下岗,他因为工作优秀被留在林场做起护林员。自2000年开始,他一个月有20天吃住在离家十几公里的护林站,每天步行往返40多公里山路到自然保护区巡山,重复往返整整14年。

护林员有多种干法,而吴可生把护林员这个职业与自己的生命联在了一起。他巡山中数次与树木盗伐者斗智斗勇,为林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他担当向导不顾生命安全保护参观者的生命安全,并为国内外科研人员提供极有价值的帮助,发现了濒临灭绝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蛛网萼和我国独有的大型野生棘胸蛙等,被当地村民誉为“黑包公、活地图、守护神”。

吴可生没有什么豪情壮语,他干一行爱一行,一辈子甘做大山深处的“野人”,尽了一个普通护林员的责任,但他用平凡的人生诠释着不平凡的坚持,在最平凡的岗位用最不平凡的业绩,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给人以深深的思考。

吴可生的事迹,体现的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这种品质就是优秀的劳模精神。

而吴可生在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的历程中带给人们最大的感动,恰恰就是在平凡中的坚持。这种发自内心、不带功利的坚持才是最可贵的。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