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底层劳动者的“体面”更需牵挂

李强

2015年04月24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在江西省抚州市城区多个角落,一座座漂亮的金属房屋引起了路人的注意,这是当地城管执法局市容处专门为环卫工人建造的供他们休息的道班房。道班房采用中式建筑风格,每个道班房均设两个独立的空间,房间内设有空调、壁挂式摇头电风扇等设施。(来源:中国江西网)

此刻,想必环卫工人在劳累之后进入温馨的道班房小憩一定惬意非常,笑容灿烂。事实上,类似于“送清凉”、“送健康”、“免费茶小屋”、“爱心休息点”等活动,虽然花费不多,但这来自各方的关爱和尊重,却能实实在在地提升“城市美容师”的“体面指数”。

环卫工人作为社会最底层、最一线的劳动者,一度不被尊重,不时被轻视、歧视甚至人身遭受肆意伤害。有的环卫工人,除了遭受“外人”的不理解不尊重,往往还要遭受聘用单位苛刻甚至无理的“严加管教”,收入微薄,保险全无不说,还动辄遭遇减薪甚至辞退。广大环卫工人早就从心底发出呐喊:请给环卫工人一点理解和尊重!

同样从心底企盼理解和尊重的还有农民工群体,他们虽然时常“起得比鸡早、干得比牛多”,尽管干的全部是脏活、苦活、累活,却无法收获基本的尊重,甚至屡屡被恶意欠薪、子女入学难等问题所困扰,还不时遭遇周围人的冷眼、白眼。

社会普通劳动者尤其是那些苦脏累岗位上的劳动者是否能够得到普遍尊重,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的重要标志之一,可以说底层劳动者的“体面”更该维护。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理应高举法律利剑,全力维护底层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尊严劳动、体面劳动。

当然,让底层劳动者真正“体面起来”并非一劳永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和大量的工作要做。如何进一步提升底层劳动者的“体面指数”?笔者以为,一是不遗余力地营造尊重底层劳动者的社会氛围;二是把人性化关爱体现在方方面面,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各个方面都要做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用法律武器维护底层劳动者的尊严和体面;四是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底层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切实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

体面何来?体面来自于平等,体面来自于收入,体面来自于和谐,体面来自于尊重。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当我们再次唱起劳动的赞歌、奏响“劳动最光荣”的旋律、为弘扬劳模精神竭尽全力时,我们更应该去想一想、去看一看正在一线挥汗如雨的基层劳动者。当他们都能真正实现体面劳动时,我们的社会才算是真正走上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