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让劳模精神成为时尚坐标

王航

2015年04月24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封洒脱的辞职信让郑州的青年女教师一炮而红,也点燃许多人对自由的渴望。确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的人来说只是“任性”的梦想,朝九晚五的生活往往枯燥无味,别处的风景格外诱人。

但细细想来,曾经吸引过你的“别处”也许只是一个悖论,当你浅尝辄止的路过时,“别处”的人正在平凡劳动、朴实生活。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遥望“别处”的灿烂,不如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份辉煌,一代又一代的劳模正是凭借这样的精神,让使中国梦中国美成为世界最瞩目的风景。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历史。建国初期涌现出来的铁人王进喜、掏粪工时传祥等一批劳动模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一代人艰苦创业、砥砺前行,这一代人手中完成了新中国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化、现代化,为中国的工业命脉打下了基础,他们是当年最风光的明星,是最受人尊重的劳动者;当数学家陈景润被评为劳模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又使多少人产生了内心共鸣;改革开放后涌现的水稻专家袁隆平、企业家鲁冠球,是产业创新的带头人,风起云涌的中国制造时代在他们手上开创;来到新世纪,新一代的企业家、新一代的产业工人、新一代的高技术人才,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质造”。同时,也让大家体会到劳动模范就在身边,劳模精神在时代中接力传承。

时至今日,劳动模范不仅仅是一种荣誉,也代表着一面面旗帜。当然,不同时代的劳动者群体都会体现出对不同劳动价值的肯定,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劳模精神简洁而深刻地展示着一个时代人之精神的演进与发展,凝重而浪漫地体现着一个民族的时代思想与情愫。”劳模结构不断变化、队伍不断壮大,是劳动内涵的不断拓展,劳动理念日益革新的结果:千百个劳动模范身上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价值反映了我们全民族的价值取向。

如何看待劳动、怎样对待劳模,更是反映了我们的社会风尚和时代追求。越是困难的时候,劳动、劳模的意义越是凸显。在解决产能过剩,经济全面转型的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依靠广大职工群众的力量,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导向作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弘扬具有时代特征的劳模精神。

确实,一方面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劳动者的作用和劳动价值显得微不足道,技艺被技术代替,情怀被现实弱化。另一方面,劳动者并没有足够的关注和尊重,一些劳动者的权益经常被漠视甚至践踏。

如果气馁,请看看劳模们在做什么:“草根节油专家”乔森起步于普通的长途客车驾驶员,他发明的“乔森节油操作法”节约燃料总支出超过4150万元,折合标准煤近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余吨;全国优秀农民工段俊,2000年时月薪仅400元的设备检验员,总结出了一套优化方案,使流水线分工更趋完善,生产线产能大幅提升,企业成本大幅下降,为企业源源不断地创造效益。

是的,是劳模们在擎起时代前进的大旗。他们的坚守和付出,使他们成为时代的领跑者。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劳模精神,是每个时代最为时尚的坐标。

在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里,我们更应以劳模精神为坐标,牢记劳动是幸福的源泉,奋斗是梦想的阶梯,努力追随劳模精神前行。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