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长沙岳麓百个项目工会撑起“维权伞”

建筑工人有了更多“安定感”,实现了职企双赢

2015年04月24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如今,在湖南长沙岳麓区的多个建筑工地上,混凝土工、油漆工等15个工种的建筑工人心里有了更多“安定感”:他们的最低工资都是按照日结与月结“明码标价”,而价码则是项目工会、职工与企业管理者集体协商出来的。据了解,该区总工会以项目为单位组建工会,撑起建筑工“维权伞”,使得3年来该区建筑工讨薪现象已少见。

近几年,岳麓区建筑业快速发展,辖内有建筑工3万多人,对此,区总引导建筑行业把工会建到项目上。2012年,该省首家建筑工地项目工会——谷山安置房二期工程项目部工会成立,此后相继成立项目工会近百家。2014年10月20日,经过一系列开诚布公的“谈判”之后,《岳麓区建筑行业工资集体协议》正式签订,15个主要工种的最低工资标准首次得以“明码标价”,还约定了建筑行业工资增长幅度、工资发放时间、节假日待遇等事项。

实行工资集体协商不光维护了建筑工人的权益,企业也受益匪浅。湖南岳麓山建设集团董事长吴建平告诉记者,集体协商也避免了职工随意离职或被其他企业“挖墙脚”,这两年她没担心过公司会因职工大量流失而导致停工,“而此前,这种现象经常出现”。

让农民工和企业主感觉“双赢”的还有,项目工会以劳动竞赛、技能培训等活动提升建筑队伍素质,建筑工人在竞赛中加强了交流学习,也推动了建筑质量的提高。

此外,区总和区建筑行业工会还在建筑行业中开展评定诚信企业活动,对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现象的企业在信用等级评定中予以扣分。3年来,各项目工会先后开展走访慰问,帮扶困难职工350余名,发放慰问金8万余元,“在职职工医疗(住院)互助”项目覆盖建筑行业工会1563人,共有60余人领取互助金2.6万余元。

项目工会的组建和服务,带来了明显变化:2011年春节前,全区接待处理建筑行业上访投诉20多起。成立项目工会以来,2012年至2015年春节,此类上访实现了零投诉。(记者方大丰 通讯员陈劲飞)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