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重庆市总力破职工技术创新四大难题

2015年04月28日14: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劳模张培林研发的“平衡计分卡战略绩效管理系统”,年创效益2亿元;重庆劳模雷珂瞄准大数据领域,研发具有高新尖端属性的国产大数据系统,年创效益1.2亿元。这是重庆市总工会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结出丰硕成果的典范。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总工会了解到,该市工会从建立科学制度体系入手,着力解决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过程中的“想不想”、“愿不愿”、“会不会”、“成不成”四大难题,激发职工投身经济技术创新积极性,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2014年,该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48万多件,实施率达到61%;产生职工技术革新项目1.8万项,发明创造1.1万项,获得专利3000多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8500多项,年创经济效益逾100亿元。

营造创新氛围,鼓励职工创新,解决“想不想”问题。市总在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设立户外LED“重庆劳模风采屏”,每天循环播出2700余张劳模及先进集体的图片;与电视台联办劳动技能真人秀节目《我最有才》,已先后播出以汽车、服务行业技能为内容的第一、二季节目。这两大载体打造了劳动模范宣传平台和技能人才展示平台,强力营造了尊重劳动、展示才能、鼓励创新的氛围。

建立健全激励职工的长效机制,解决“愿不愿”问题。重庆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近年累计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用于开展技术创新、项目攻关及人才培养。2014年,市职工技术协会表彰了20个先进集体、50名先进个人、10名“职工技协之友”,并向12项优秀技术创新成果颁奖。今年,市总计划评选并奖励100个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建立能力培养机制,解决“会不会”问题。通过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推动基层工会和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全年培训职工42万人次,85%的企业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部分优胜者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资格认定。去年,全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覆盖人才超过2000人,开展技术培训700场次,培训万余人次,技能提升6000人次。

建立成果转化机制,解决经济效益“成不成”问题。该市探索设置了职工经济技术网络平台“渝工创新”,以创新成果库、成果展示、企业技术需求、创新人物、创新企业、重大活动为主要内容,建立起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对接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桥梁,通过市场化、信息化手段推动实现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推广、交流和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李国 通讯员段秀一)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