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威海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9年4规划

和谐企业已达2417家,占全市建会企业67%

2015年05月04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农民工周某将一面锦旗献给山东省威海市总工会,感谢工会帮他和工友们讨回欠薪67万元。这是威海积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一个生动缩影,从2006年到2014年该市连续出台了3个《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三年规划》,而2015年到2017年的新一轮三年规划目前正在拟定中。

“之所以连续9年开展这项工作,是因为我们尝到了开展和谐企业建设的甜头!”威海市总工会主席任慧春介绍说,早在2005年,威海就在多方论证调研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引起良好反响。

2006年,创建领导小组出台第一个3年规划(2006~2008年),确定3个星级:一星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标准,包括企业依法用工、民主管理制度健全、职工生产生活安全保障、劳资矛盾处理有机制等8条,重点关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二星级、三星级在上一级标准上要求更高更严。

2009年出台的第二个3年规划(2009~2011年),增加了准星级和谐企业标准,并制定了企业与职工签订全员劳动合同等8条标准。凡不是威海市命名表彰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其经营者和单位不得参加相关奖项评选。

2012年出台的第三个3年规划(2012~2014年),重点推动创建工作“提质、扩面”。

据悉,威海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已达2417家,占全市建会企业的67%。开展创建活动以来,该市累计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1470万元,清欠率为94.2%。目前该市正着手拟定下发《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三年规划(2015~2017年)》,争取到2017年底实现全市已建会企业全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80%以上的企业达到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标准。(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