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突出问题导向 突出务实管用

安庆市总一张挂图教会基层规范做事

工作中既善于发现问题,还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极力倡导让工作出实效

2015年05月15日16: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在安徽省安庆市走访一些乡镇(街道)和非公企业工会时发现,这些基层工会办公室的墙上大多贴有一张“工会规范化建设挂图”。原来,为了让基层工会组织更加明晰自己的工作职责,安庆市总工会想出了“图解”工会规范化工作的方法,让基层工会通过一张挂图就基本知道如何开展工会工作。

针对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若干薄弱环节,安庆市总创新工作思路,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采取一系列新举措,使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发生可喜变化。

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薄弱怎么办?安庆市总为此举办了“两个100”培训班,即全市百名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培训班和全市百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示范培训班。市总班子成员上讲台辅导,市总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主讲,并发动参训干部作现身说法结合实际与主讲人互动,促进了工会干部业务能力的提升。

基层工会“无人做事”怎么办?安庆市总建立了全市开发区、乡镇(街道)工会兼职干部补贴制度,以调动兼职工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目前已对257名开发区、乡镇(街道)工会和重点区域(行业)工会兼职干部共发放了61.68万元补贴。

基层工会活力不够怎么办?安庆市总开展“双百双十佳”评选活动,评选100个先进基层工会,从中选树年度“十佳”基层工会;评选100名优秀工会工作者,从中选树年度“十佳”工会干部。市、县两级工会通过现场会、培训班、观摩交流、发放事迹材料等形式推广基层工会典型,破解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足难题。

去年11月12日,安庆佰联无油压缩机有限公司工会成立。此前,该公司对组建工会工作有抵触,安庆市总把其作为基层联系点后,市总领导多次上门指导,企业很快上报了要求建立工会的报告。目前,像这样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并求得实效的工作方法在市总已成为一种新的工作方式。

去年底,安庆市总第一次组织各县(市、区)工会开展了“互看互比”活动,即看工会规范化建设、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进展、基础工作台账资料;比抓工作落实的举措、破解工会工作难题的力度、服务职工的能力。“看一看、比一比,学到了兄弟单位的长处,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有的工作回去就可以立即研究部署。”参加此次活动的工会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工作中既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一张图教基层工会开展工作,这就是我们极力倡导的让工作出实效的方法。”安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林建说。(记者陈华 通讯员查显朝)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