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市总工会参与定制度、抓日常管理 抚顺市长联络员制度坚持了26年

2015年05月16日13: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1989年建立市长联络员制度到现在,26年时间里,抚顺市换了10任市长,但市长联络员制度始终在坚持。该市市长栾庆伟在近日举行的“市长与联络员座谈会”上称赞市长联络员为抚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是市政府依靠职工群众处理政务的参谋,是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抚顺的市长联络员是以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和劳动模范组成的一支参政议政的团队。1989年8月,当时的抚顺市市长丁兆民向24名由工会推荐的市长联络员发放了证书,市长联络员制度在抚顺开始实施。抚顺市政府办公厅和该市总工会专门制定了市长联络员工作细则,规定了市长联络员的权力。这些权力包括:有权监督各级政府工作,揭露政府工作人员失职、渎职和其他违法违纪行为;有权到各企事业单位调查研究,可直接到有关部门反映职工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并要求这些单位把处理结果进行反馈;有权到政府各委办局督促、落实领导批件等。

“市长联络员办公室”工作由抚顺市总工会民管部具体负责。民管部部长宗承谦说,《抚顺市市长联络员绩效考核办法》规定了市长联络员的考核内容、奖惩办法、考核程序等。

据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主任姚春明介绍,市长联络员的意见、建议由“市长联络员办公室”转来后,他们会将这些意见、建议分送给市长或副市长,待领导批示后送达相关委、办、局。“领导批示转办单”上都要求有反馈时间。如因为政策、资金等原因一时不能办的,要做出文字说明,向市长联络员反馈。能办而到期没办的,市长公开电话办要下“督办单”。

市长联络员们非常看重这个能为百姓办事为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平台,许多市民遇到问题也愿意向市长联络员反映。2014年4月,抚顺市召开了第九届市长联络员换届会议,新聘任34名市长联络员。一年来,这些联络员关注的问题从身边的生活琐事发展到城市转型、企业转制、城建、医保等方方面面,为政府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抚顺市华联橡胶厂厂长于本友担任市长联络员4年里提出了23条意见、建议。2012年,他调查抚顺市13条支流河流污染问题,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到2013年时,13条支流全部修建了暗渠,新建了18个污水处理站,不仅让沿河两岸居民不再受污染之苦,而且还一举杜绝了对下游水域的污染——从此,抚顺市每年向沈阳市交的300万元罚款省下了。

据“市长联络员办公室”统计,26年间,市长联络员共向“市长联络员办公室”反映2964个问题及意见建议;经筛选、整理采用2108件,编出《市长与联络员》简报247期,协调、跟踪督办市领导批示件1746件;会同市长公开电话办协调督办重点难点问题350余次,共解决问题1600多件。 (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姚茜、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