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李玉赋

2015年05月19日11: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颁布实施后,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日益成为职工群众、工会干部、企业等用人单位的共识。工会作为劳动关系中劳动者一方合法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来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明确工作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劳动关系。早在2011年8月,中央召开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时,习近平同志就代表党中央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对这项工作作出了部署。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要求。在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对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如何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工会要发挥好协调劳动关系的作用,善于从两个方面做工作,既要站在职工的角度为职工说话办事,维护好职工的利益,也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加强对职工的引导;要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代表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从制度上源头上保障职工群众利益、发展职工群众利益;要掌握好政策,既使职工利益得到维护,又使社会和谐得到保障;要深入研究劳动关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工会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根本遵循。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必然有助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现。只有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劳动、创造、奉献的热情和力量,才能有效调动劳动关系双方的积极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才能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利益关系调整,有效平衡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关系、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从而把调整劳动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纳入法治化轨道,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要求。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特点更加明显,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的挑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都需要有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来保障。

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从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摆在工会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部署,增强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