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省襄阳工会:职工乐享“十分钟服务圈”

张翀

2015年05月26日10: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只要10分钟,就可以找到一个职工服务站,享受到工会服务。在湖北省襄阳市,一种网络化、实体化、多元化、精准化的“10分钟职工服务圈”,受到越来越多的职工追捧。

把“驿站”建在职工家门口

工会牌子挂起来了,工会组织建起来了,工会主席选出来了,是否意味着工会组织就转起来了?作用是否就发挥出来了?襄阳工会干部感到心里没底。

在去年的全市基层工会大调研活动中,职工群众反映, “工会难找、烦事难办、活动难开展”的问题在基层普遍存在。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杰认为,要破解当前工会服务与职工需求之间的短板问题,必须把服务平台建在职工“家门口”,把服务做进职工“心坎里”,让职工时刻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襄阳市总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和“共建共享”原则,以10分钟路程为半径,借助社区和企业现有资源,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立职工服务站,在辖区企业建立职工服务点,将所有服务职工的部门,推动社区与企业职工服务站点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功能对接,将所有与职工各方面休戚相关的利益都整合到工会平台上。

目前,该市在175个城市社区、287个规模企业建成职工服务中心(站点),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互动、以块为主的“站、点、员”全覆盖服务网络。

打造和谐温馨之家

樊城区军工社区职工服务站,职工服务窗口、图书室、排练室、健身房、书画室、职工调解庭、法律援助室和职工心理疏导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每天活动的职工约100人左右。”社区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志华介绍。

离军工社区不远的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刘军平说,社区职工服务站成立后,社区工会与企业工会定期联合开展活动。

为提高服务精准化水平,各社区工会突出职工需求和现实问题导向,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工会逐一签订《共建十分钟职工服务圈承诺书》,结成服务联盟,为广大职工提供便捷化、多样化服务,并把服务向社区网格、企业分厂车间和跨区域的项目(工地)延伸。

让工会服务更接地气

该市把工会服务事项和服务手段向职工服务站点集中,推行窗口受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通过电话、职工之家QQ群、社区微博微信等平台征集职工服务需求,并及时回复解答疑问,由工作人员进行分析整理;在职工服务站设立职工服务需求登记点和登记薄,进行日常需求统计,开辟特事特办、随叫随到的上门服务“直通车”。

“十分钟职工服务圈”开辟以来,累计为职工办实事好事1.7万余件,惠及职工9万人次,赢得了职工群众的赞扬。

在章杰看来,通过搭建“十分钟职工服务圈”,使职工任何时候都能找得到人,不仅有效延长了工会服务“手臂”,实现了工会零距离、去行政化、更加接地气地服务,同时增强了工会干部自豪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