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完善劳动保护监督机制 加强职业病宣传警示

重庆市总加大“剂量”防治职业病

会同安监等部门联合执法,1年间查处违法行为1.8万余次,37家企业受罚或停产整顿

2015年05月29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总工会获悉,该市通过完善劳动保护监督机制,加大参与职业病防治力度,保障职工健康权益。去年5月以来,市总会同市安监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督导检查,先后查处违法行为1.8万余次,37家企业受到罚款或停产整顿。

重庆是西部地区重工业基地,库区移民和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职业卫生压力极大。目前,全市直接接触尘、毒职工已经超过300万人,占作业工人总数的34%,涉及汽车与摩托车、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等29个行业。去年,该市49个职业健康体检机构共为31万余人次职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发现职业禁忌症患者1295人,职业病受理与诊断1.7万余例。职业病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探究职业病“祸首”,该市组织专家对全市职业危害因素进行全面摸底,遍及34个区县23个行业的578家企业。摸底调查发现,该市在引进境外投资和技术时,一些具有新职业危害因素的生产企业和工艺技术也进入重庆地区,形成新危害因素和传统因素并存的局面。特别是在中小企业中,此类问题尤为突出,建材、冶金、矿山、机械、医药、化工等行业都不同程度存在职业病危害。

重庆市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副部长胡光渝称,面对严峻的职业病防治形势,市总大力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劳动法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企业整改;普遍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建议书制度,推行重大劳动违法案件曝光、公开谴责制度。

同时,市总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及企事业单位,要与各级医疗机构共同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每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要通过横幅、展板展架、设置咨询台、播放公益宣传视频、组织医护人员到厂矿企业开展讲座、义诊等形式,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

此外,今年,该市要求全面推进“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企业覆盖面达100%,基础建设合格率达80%以上;纳入基础建设的企业,培训率达90%以上;劳动者职业病危害合同告知率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设置率达90%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70%以上。(记者李国 实习生姚宇飞)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