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一个围绕“铁鞋”的创新故事

2015年05月29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召开的大同火车站合理化建议及技术改进成果表彰会上,大西二场车间研制的RFID铁鞋智能管理系统被评为特等奖,获得1万元奖励。

谁能想到,这是一项在安全“高压”下逼出来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呢?

点 名

铁鞋是铁路车辆防溜的主要工具,目前铁鞋防溜作业是由人工方式完成的,很难避免由于人员疏忽造成未放置铁鞋或铁鞋未及时撤除拉鞋开车等问题的发生。

2014年10月,大西二场车间因为设置铁鞋防溜措施迟缓、开车前未确认防溜铁鞋撤除、防溜巡检超时等问题,在全站早8点安全问题视频对话会上,连续三四天被点名批评。

“这样的问题,大西二场车间还想发生多少次?能不能杜绝?”主管安全的副站长丝毫不给面子。

“一定杜绝。再有类似现象,先撤我的职!”十几秒的沉默后,车间主任李世命在全站电视电话会上立下了“军令状”。

接下来,车间5名干部24小时倒班检查盯控。1个月下来,人困马乏,还自查发现了好几起同类事情,显然问题没能杜绝。

于是,李世命连夜开会讨论对策。

“人盯不住,那我们改设备。”大家讨论后,李世命决定:“就从防溜铁鞋下手,年底前拿下。”

攻 关

李世命的记录本上记下了2014年的60天里技术攻关小组自我突破的每一步。

11月10日:通过上网搜索和请教技术人员,我们终于把一个基于电子识别技术的改造方案,交到工厂。改造防溜铁鞋,能不能成功在此一举。

11月30日:样机出来了。经过两天试验,人控变机控的设想成为现实。

12月8日:今天试验防溜监视功能。效果很好,迟防溜和早撤鞋、忘撤鞋的“顽疾”得到根治。

12月11日:能不能解决“巡检迟”问题?经过咨询,需要自己编个软件。

12月20日:软件编好了,一些基本功能实现了。要是能代替《防溜器具使用登记簿》、《防溜检查簿》就更好了,争取年底前实现这个功能。

12月25日:比较完善的软件终于“出炉”了,明天请站领导现场验收,把“军令状”销了。

应 用

2015年1月1日,大同站组织安全科、运输科技术人员,共同现场观摩鉴定,一致认为智能防溜铁鞋管理器功能齐备、稳定,杜绝了迟设置、晚巡检、漏撤除隐患,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仅需十分之一投入,且不需其他设备支持,故障少,易于维护,生产安装技术难度低,易于推广。

目前,该成果已进一步改进,监控显示计算机图形化,并向太原铁路局申报技术革新成果。这个围绕“铁鞋”进行的技术创新故事也流传开来,在职工中掀起了创新的热潮。(通讯员 牛进峰 宋晓春)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