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协议书》推进成果应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加工意向书》保证成果转化为产品

辽河油田推行“两书”促创新成果转化

有关方面表示,“两书”的推出,是推动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创举

2015年06月01日13: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资金、制造、推广应用……这些职工技术创新中遇到的难题全解决了!”前不久,当中国石油集团技能专家、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高级技师姬梦阳说起厂长王家帮、工会主席郭守业与他签订《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协议书》时,依然很激动。

辽河油田工会在去年推行“劳模创新工作室”时发现,职工创新成果虽然能解决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但由于这些职工并不十分了解国家相关规定,创新成果往往不是“国标”,很难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为保证职工有价值的技术成果得到推广应用,辽河油田公司在今年庆“五一”暨职工技术创新经验交流与成果发布会上,正式推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协议书》(简称《协议书》)和《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加工意向书》(简称《意向书》)。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李景涛表示,“两书”的推出,是推动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创举。

记者看到,《协议书》甲方为职工发明人,乙方为成果推广应用单位,即行政方,同时还有一个丙方,为企业工会。《协议书》规定,甲方提供技术成果的具体研发内容;乙方负责成果推广应用相关费用,并有计划地推进签约成果在生产经营中的应用;丙方则将督促甲乙双方在成果推广应用中履行各自责任,协调处理成果推广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职工创新成果最终转化为符合“国标”的产品,是成果能否广泛推广应用的关键。为此,公司同时推出由职工技术创新组织者——工会与有加工制造资质的企业签订《意向书》。

《意向书》甲方为工会,乙方为加工定做企业。《意向书》规定,甲方向乙方提供技术成果的具体内容,安排成果研发人员指导和监督产品的加工生产;乙方组织实施,最终将成果转化为产品,保证产品的性能、作用,对产品的质量负责。

“两书”制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制造、推广等解决了诸多难题,也将让加工企业、推广应用单位大为受益。盘锦恒泰利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与辽河油田所属金马油田开发公司签订了《意向书》,恒泰利公司总经理吴元胜兴奋地告诉记者:“金马公司的创新成果我们制造出来后,首先在公司应用。如果应用得好,就可在相同工作性质的采油厂推广,企业发展前景会非常可观。”

辽河油田工会副主席颜泽云介绍,截至5月中旬,辽河油田所属建有“劳模创新工作室”的23个二级单位全部签订了“两书”。(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