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创业不能只靠总理喊

思源

2015年06月01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用这句话回答记者有关改革的提问,释放出政府首脑对于改革的决心和意志。近日,总理对全国科技活动周作出重要批示:“激发亿万群众尤其青年人的创业创新热情。”紧接着,总理又对全国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坚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就业空间,以服务业、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扩大就业容量。”实际上,仔细梳理媒体报道,近一个月之内,总理已经连续多次提到创业。这说明,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要完成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转型,万众创业确实是一个重要引擎。

创业,望文生义,可以理解为创制企业、创新产业、创造就业。无论理解为何种意思,都可以把创业解读为一种特殊的劳动方式,一种创造价值的方式:需要有创业者策划组织,综合运用技术、服务、人才进行开拓性工作,打造一种从无到有的新事业、新产业的过程。

总理对于创业到底有多么关注?回顾近一年的媒体报道,已经有人总结了总理十大创业讲话,也有人总结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创业的十三条要点。总理呼唤创业的效果实实在在,根据统计数据,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增速迅猛、小微企业增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数增加。万众创业方兴未艾,参与其中的人数不断倍增,涉及部门简政放权速度加快。但这些与总理的期望还有距离,还不能满足我国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

例如政府层面在简政放权、破除经济运行障碍、释放制度红利方面仍然做的不够。总理最近怒斥的“证明你妈是你妈”便是实例。可见,政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释放中国经济的无限活力还任重道远。有些政府部门把总理激发大众创业的话转发一下,也鹦鹉学舌喊两嗓子,可就没见到执行力,难怪总理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繁冗、流程拖沓:“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可见,要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行政流程就要在精简高效上继续创新。

又如社会层面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氛围,也亟需持续改进。像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会客厅,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法律、金融、人力资源、知识产权保护、创业场所等便捷优惠服务,这类型的社会型组织不是多了,而是太少。社会对创业者要有更包容的态度、更实际的支持,通过社会经济体之间的良性互动去解决像小微企业融资难这种问题,让公共产品和服务向创业者开放,降低创业成本。

在个人层面,大学生要敢于创业,根据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高校要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这实际上为大学生休学创业开了口子,一些有想法、有技术、有资金,齐备了成熟商业模式的大学生,要敢于创业、敢于在市场中拼搏。除了大学生,我国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蕴含着巨大的创业创新宝藏。这些劳动者中间藏有千千万万个潜在的市场细胞,一旦活跃起来,微观上可以为个人创造财富、实现更大个人价值;宏观上可以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社会资源再利用和再分配,使得人民群众的勤劳和智慧得以变现。

回顾改革历程,历史上出现过多次大众创业高潮,并带来经济繁荣,这是创业推动经济发展的直接体现。当下总理到中关村创业大街与年轻人喝咖啡聊创业,以至于“总理同款咖啡”一度脱销,这就是大众对于“总理喊你当创客”的回应。创业不能只靠总理喊,现在真正到了甩开膀子开干的时候了。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