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借助社会资源 签约20名律师

上海工会壮大法律顾问团阵容

2015年06月02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月27日,上海市总工会举行第四届法律顾问团聘任仪式暨常年法律顾问签约仪式,俞卫锋等20名律师被聘为法律顾问团成员,江三角等6家律师事务所被聘为常年法律顾问。“调整后的新一届市总法律顾问团成员都是业界翘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并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洪浩说。

据悉,上海市总于2006年建立工会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搭建社会化职工法律服务平台,借助社会资源为工会维权事业服务。10年来,上海工会与上海律协通过“上海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团”以及区、县和产业工会法律顾问团,携手在“维护职工权益、共筑和谐社会”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的律师们为上海工会参与有关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和社会政策的制定提供法律意见,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大、特殊案件以及其他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和服务;促进全市街道、乡镇工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建成覆盖全社会的职工维权网络。

上海市总还与市律师协会共同组建“上海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志愿团”,专门为职工维权提供法律帮助,并定期举行面向市民的专业劳动公益法律咨询活动。此外,早在10年前,上海工会就和市司法局共同开展了工会公职律师试点工作。去年,上海市总又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上海工会法律专业培训和公职律师三年组推计划》,对此,洪浩希望,新一届的法律顾问团要更好发挥法律顾问在工会法治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工会更好参与立法发挥智囊参谋作用,为工会开展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为工会抓好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担当好“导师”和“教员”的角色。

据介绍,此次被上海工会聘为法律顾问团成员的20位律师分别在劳动法、民法、法律援助与社会服务等法律专业领域业务精深、能力出众,有的已经在顾问团辛勤耕耘了10年。(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