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

2015年05月29日00:00  

2015年5月29日(周五)10:00,全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全总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等介绍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筹备情况。

出席嘉宾: 全总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全总宣教部副部长万珍丽、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裁判长金福吉

时间: 2015-05-29

文字实录

[万珍丽]: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前不久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今天我们就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召开专题发布会。下面请大赛组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全总经济技术部长粟斌,给大家介绍大赛的有关情况。

[粟斌]: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有关情况做一下介绍。

[粟斌]: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提高职工技术素质、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人才强国战略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为一线工人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快速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加快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推动技术工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5年4月30日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共同举办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粟斌]:大赛设焊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动画绘制员5个比赛工种。各类企事业单位一线在职职工,除各类院校教师外,均可报名参加比赛。

[粟斌]:大赛由中国职工技术协会承办,组委会及其工作机构,由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成,负责大赛整体安排和组织管理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评判委员会和监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全总经济技术部(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办公室)。

[粟斌]: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在大赛下发通知正式启动后,由各省(区、市)根据通知精神组织实施,决赛计划于2015年9、10月举行。决赛举办地点分别为湖南株洲(焊工)、北京(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浙江杭州(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动画绘制员)。

[粟斌]:大赛设个人奖、团体奖和优秀组织奖:对在各工种决赛中获得前20名的选手,经核准后,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获各工种决赛前5名选手,按照国家级一类大赛相关规定,核准后,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粟斌]:对获得各工种决赛第6-20名的选手,可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对获得第1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按程序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单项和团体总分第1至3名和第4至10名的代表队,分别颁发决赛名次奖杯和优胜奖牌。对大赛组织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组委会将于2015年11或12月,在北京举行大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

[粟斌]: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举办的国家级一类大赛。自2003年起开始举办,每三年一届,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历届大赛都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和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前四届大赛累计吸引4000多万职工参加各个层次的比赛练兵活动中。大赛也带动了各级各类比赛的广泛开展,据统计,2011至2014年,有8953.68万人次的职工参加了各级工会开展的技能比赛活动,有423.82万人次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晋升了技术等级。

[粟斌]:通过层层开展技能比赛,为广大职工搭建了学技术、练技能的广阔舞台,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一大批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有力地促进了职工技能水平的提高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

[粟斌]:大赛也成为广大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一条绿色通道,比如第一届技能大赛铣工冠军崔立刚,在第四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时已经成长为铣工技术专家;再比如第四届全国技能大赛的焊工冠军贾向东,已经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一名焊接专家、全国劳动模范,2013年4月28日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劳动模范座谈会并发言,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成为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榜样和楷模。

[粟斌]:这次大赛,旨在推动技术工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我们在大赛的顶层设计上力图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粟斌]:在工种设置上,我们依照国家关于职业竞赛有关规定,按照国家经济发展急需、应用范围较广、从业人员较多、技术含量较高的基本原则,根据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要求,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相结合、传统手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既保留了一些传统工种,又紧跟当今技术发展前沿、紧贴企业和职工队伍实际,增设了新的工种。本届大赛设置的5个工种中有4个工种属于“互联网+”范畴或与之密切相关。

[粟斌]:在比赛内容上,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等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以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基础,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为重点,融入体现引领现代技术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比赛的同时展示中国制造的先进技术和中国技工的高超技艺。

[粟斌]:继续抓好以赛促学。坚持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开展技术比赛、技能培训和选树技能人才等多种方式,引导和促进广大职工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

[粟斌]:第四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时,我们尝试提前公布技术文件和实操样题,带动了技能培训比武活动的广泛开展,掀起了立足岗位技术练兵的热潮,收到了良好效果。本届大赛,我们将继续沿用以往成熟做法,及时公布样题和技术文件,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对广大职工学习、练兵、比武活动的带动作用。

[粟斌]:高度注重手段创新。为了方便广大职工参与到各级比赛活动当中,本届大赛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职工可以通过网络报名系统报名参赛,了解大赛的信息、技术文件、试题样题等信息;对于有条件的工种,笔试部分将采取机考的形式,减少中间环节,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对于极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尝试引入媒体评委、大众评委参与为选手打分。

[粟斌]:各位媒体朋友,以上就是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情况介绍。借此机会,我们正式宣布: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粟斌]:今年是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将以此大赛为契机,大力营造学技能、练本领、促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万珍丽]:谢谢粟部长。接下来有请大赛总裁判长金福吉做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技术说明。

[金福吉]: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给大家做简要的说明。

[金福吉]: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设焊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动画绘制员5个比赛项目。

[金福吉]:本届大赛突出现代数控制造技术,关注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重视有代表性传统行业。赛项确定是对历届大赛的突破,并为今后大赛树立了新的风向标。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赛项是新设立赛项。

[金福吉]:四轴加工中心是指加工中心除了具备三维直线轴的线性运动外,增加一个旋转轴运动,称为第四轴。加工中心(四轴)特点是:加工范围广,技术复杂,适用于圆周、圆柱、曲线、曲面加工,是企业生产中的关键、重要设备。开设加工中心(四轴)赛项,有利于提升企业四轴加工技术提高,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技能人才快速成长。

[金福吉]: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赛项是保留赛项。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技术,是数控应用技术中后续技术,本届比赛要推广应用现代检测仪器和手段,在加工中心故障诊断与排除、功能部件装调、几何精度检测与调整、坐标精度检测与补偿、数控功能设定与调试等方面有新的提升。促进企业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技术提高,推出高水平的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技能人才。

[金福吉]: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是保留赛项,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发展领域。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要结合互联网技术,联系企业生产、技术管理现实需求进行命题,要拓展应用领域。提升参赛选手计算机应用水平。

[金福吉]:动画绘制员赛项是新设立赛项,动漫技术是高科技发展的产物。动漫技术的基础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现代动漫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

[金福吉]:开展动画绘制员比赛有利于动漫技术推广和普及,通过比赛促进选手在脚本编制、人物、场景设计、完整动画短片的制作技能水平提高。推动动漫行业技能人才成长。繁荣文化创意产业。

[金福吉]:焊工赛项是传统赛项。我国2014年焊接制造技术用钢量已经突破1亿吨,成为世界最大的焊接制造大国。传统手工焊接在焊接制造比例中占75%,提高手工焊接技术技能水平,发展自动化焊接制造技术是当前面临紧迫任务。焊工赛项要联系国家重大装备、造船、管道、航空航天、特种焊接中的典型部位,推广先进焊接技术,全面提升参赛选手焊接技能水平。

[金福吉]:工会组织技能大赛的目的是为企业一线工人、展示技能、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快速成长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工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优势,发动、吸引广大职工参与大赛。鼓励常年坚守生产一线,立足岗位的工人到赛场上一展风采。

[金福吉]:本届大赛要借鉴世界技能大赛注重精度,关注细节、引导选手创新等先进理念。发扬国内技能大赛密切联系国内企业生产实际,注重工艺技术示范、引领、推广的传统。力争实现对前四届大赛的超越。

[金福吉]:我们将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紧密联系制造领域中的关键技术,按照现代制造技术创新理念,最大限度发挥选手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创造工艺条件,鼓励选手在赛场上超常发挥,在职工技能大赛舞台上,展示风采、展示高超技能,让更多选手在赛场上走向成功,实现人生理想。谢谢大家!

[万珍丽]:感谢金总裁判长的介绍,现在开始回答提问。

[记者]:粟部长你好,我是《科技日报》记者,刚才听您提到本次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设一个专门的比赛项目,想请您详细的讲一下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把这一类比赛加到今年的职业技能大赛里面?再一个是他们比赛的时候,怎么一个比法?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粟斌]:专业问题先请我们大赛总裁判长金福吉同志介绍一下,我再说一下我们的考虑。

[金福吉]:谢谢,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的比赛要围绕企业生产实际,特别是创新企业中比较典型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上一届比赛考点是企业当中基于刀具管理层面的计算机应用技术,本届比赛我们要增加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我们想把互联网技术当中的一些比较关键的技术,我们应用到企业管理当中。举个例子,比方说我们企业当中的在制品管理技术,再比如说我们企业当中的物流信息。我们主要考虑密切联系着企业生产在国民经济当中有代表性的,有一定推荐意义的一些工作作为我们的样题和考点,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普及和推动我们企业在生产建设中,在技术发展中,在社会的应用当中一些计算机管理层面的技术,借此推动我们企业的技术进步。

[粟斌]:谢谢金老师,《科技日报》在我们这么多年宣传职工创新当中给予了很多的支持,也给予我们职工创新的发展很好的促动作用,非常感谢。我们设立这个工种主要考虑是,最近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去年总理访问德国的时候,跟德国签订了工业4.0合作备忘录,工业4.0是智能和工业化融合,智能工业化,通俗的说是“互联网+”在整个制造业领域的应用。这方面德国走在了全世界的前沿,德国高端制造业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它的智能化制造。这也是中国由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要迈过的坎儿。我们确定《中国制造2025》工业化规划当中把信息化融合,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化作为我们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重要的手段。通过这三化解决一批重点领域关键部位技术,这个是我们当前制造业的一个难点和重点。

[粟斌]:大家可能认为计算机程序设计非常简单,我们一想到程序设计员就是设计一段小软件,来一段音乐或者视听等等。其实不然,正如刚才金老师提到的,这一块的设计是我们考虑的重点,也就是我们智能化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规划当中指出的三化在制造业融合当中的切入点。这个是我们这次继续保留计算机设计程序员的目的。刚才也说了我们举办大赛是让更多的工人参与,20多年来,计算机在工业等多个领域广泛运用,从业人员队伍庞大。

[记者]:您好,我是《工人日报》记者,想问两个问题,粟部长介绍我们这个大赛是2003年到现在每三年举办一次,通过您的介绍,大赛对于一线技术工人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在三年中间或者其他时间有没有哪些平台可以帮助技术工人进一步提升他的技能水平?有没有其他渠道?昨天我们去采访《大国技工》进校园,很多交流的时候,我们的优秀技术人才现场推销企业,替企业“招兵买马”,反映出当前企业对优秀的技术人才需求。据您了解当前阻碍年轻人选择成为技术工人的原因有哪些?还有阻碍技术工人在岗位上成才的瓶颈有哪些?怎么去突破它?

[粟斌]:谢谢,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每三年举办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只是工会为职工搭建平台、提升技能水平中的一部分。每年我们的全国产业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都会举办各类各级技能大赛。比如,去年我们十个全国产业工会共举办了43项81个工种的大赛,这些都是我们搭建的提高职工技能提升的平台。现在,我们还积极的指导各地、各基层不断地搭载平台,把各类各级大赛作为提升职工素质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些方面,我们做了很好的工作。此外,政府部门,包括人社部和一些部委也纷纷开展职工培训和职工大赛,我们十分欢迎,积极参与。作为工会来说凡是提升职工技术素质、技能素质,凡是给职工创造体面劳动机会的各种比赛和机会,我们都愿意积极配合,这就是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应有的态度。

[粟斌]:我想只要通过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良好社会氛围的不断营造,广大企业主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的技术工人队伍就会不断壮大、成长。

[万珍丽]: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想就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采访,欢迎与全总新闻中心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