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劳模传“诀窍”

2015年06月04日13: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感到火车头吃上劲了,脚板必须有节奏地踩动撒砂控制阀点动撒砂……”日前,身披“劳动光荣”绶带的火车司机温文寿身边围满了人,他手脚并用,讲解示范着“坡道起车防空转诀窍”,身披同样绶带的张克峰、刘奇杰等几名劳模同行认真地倾听着,而在最外层观摩的90后火车司机牛兴凯,则站在长条凳上用平板电脑拍摄着整个示范过程。

当日,兰州铁路局迎水桥机务段举行“中国梦、铁路情、劳动美”劳模座谈会。座谈会刚结束,技术研讨立刻开始。曾获“火车头”奖章的平凉运用车间回车司机温文寿成了“明星”,同样是劳模的宋磊、魏春普等人立刻与他交流起各自的技术创新成果,早就“盯”上他们的工友,这时迅速围拢过来,一起要求他们给传授点“诀窍”。

“平时很想当面请教这些劳模,但大家分处不同的车间,很难见面,知道他们今天来,我们把急需解决的难题都写在了小条上,还准备了平板电脑,保准能大获而归。”牛兴凯喜滋滋地说完,发现劳模们已被“包围”,赶紧举着电脑跳上身旁的长条凳拍摄起来。

“平直线路省电的诀窍就是熟记线路特点,将火车运行速度控制在监控仪允许的最大值范围内,为火车头闯坡积蓄足够动能……”宋磊讲解平稳操纵节点诀窍时,特意用运动场内工作人员拉物品的三轮车做示范,遇到没听明白的工友提问,他就把一个动作分解成多个,一点一点讲解示范。“机车神医”成青山在讲解时,把一张2平方米左右、用不同颜色标注了十几个常见故障的现象、发生原因、快速排查和处置方法的喷绘铺在地上,立刻吸引了大家。

“魏师傅,马上我们也要操纵和谐型机车了,给我传授点诀窍吧!”刚才还在传授诀窍的司机长宋磊主动找魏春普请教。为了不打扰其他人午休,他俩特意来到运动场后的草坪,一场劳模间的“传帮带”又在新的地点开始了。(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程杰 毛琰)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