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天津工会开展技能大赛提升职工素质活动纪实

2015年06月05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天津,“电气华佗”李刚、“技能大师”周利军、“革新能手”吴永生等一批新时期“知识技能型”工人,可谓家喻户晓。与此同时,天津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拥有较高技能的工人越来越多。

近年来,天津各级工会组织创新激励机制,会同多部门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和技能竞赛、成果展示、考核评估、技能鉴定、表彰激励等系列激励制度,在政府政策引导和工会组织大力推动下,学技术、比技能正成为天津广大职工的自觉选择。

走区域、企业、职工的多赢之路

“靠自己的劳动,创造一份财富;参加技能大赛,获得一份知识。做一名有技术的工人并不低人一等,同样值得尊敬。”在2014年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中一举摘得“钨极氩弧焊”项目桂冠的天津电建公司焊接工刘飞飞告诉记者。

今年29岁的刘飞飞,已成为公司的焊接培训师,每年要带40名左右的新学员,为公司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焊接技术人才。

自2012年开始,天津港保税区工会结合产业发展开展航空航天职工技能大赛。如今,该大赛成为天津市唯一的航空航天类一类大赛。大赛吸引了空中客车、美国联合技术、波音复合材料、天津航天长征火箭等几十家航空航天企业。

在赛场上,记者见到了航空航天领域的蓝领专家、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装配车间班组长李强。“当技术蓝领,同样实现了‘冲上云霄’的梦想。”37岁的李强技校毕业,没上过大学,赶上了大赛的机会,既增长了见识又提高了技能。

天津保税区工会通过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开展技能学习培训,组织专业技能大赛等多种途径,先后培训各类职工3万余人次,组织技能大赛40余场,打造出一支技术好、能创新的技工人才队伍,走出了一条区域经济与企业同发展、与职工共成长的多赢之路。

“企业受自身所限,本身无法举办这种层次的赛事活动。天津开发区有这样的平台,才让我们有机会快速、有针对性地发现人才。”天津开发区一家企业的人事经理说,参加技能大赛企业同样是获益方。

“我们觉得特别有奔头,在这里,有努力就有收获,有实力就能发展。”这样的心声,是记者在中石油渤海钻探工程公司采访时,许多员工基于自己的成长经历向记者表达的。职工高化宝的成长轨迹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技校毕业的他,靠技能在渤海钻探频频“鲤鱼跃龙门”,获得自身发展,先后当上副司钻、入党、晋级中级工……而他参加工作不满10年。

“闯市场最终靠的是高素质员工,带一支顶呱呱的队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打胜仗。”重视人才,是渤海钻探公司领导层对市场竞争的别样理解。而公司工会对此的解读,就是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每年举办公司级的13个主要工种技能竞赛,搭建起员工成长的平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