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在活动中总结经验 从经验中提炼制度

大庆油田公司工会用“制度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一项“最亲娘家人”评选活动,就细化出十六个“打分标准”

2015年06月08日13: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干部如何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这个评选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标准并形成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口中的“活动”,就是刚刚结束的首届“最亲娘家人”评选。

从2012年实施“凝聚工程”主题实践活动开始,大庆油田公司工会就一直在尝试从活动中总结经验、在经验中提炼制度,通过从“活动”到“经验”、从“经验”到“制度”的“两连跳”,最终让工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最亲娘家人”评选活动是公司工会实施“凝聚工程”活动的延伸。全公司有8000多名专兼职工会干部,从8000人中选10人,“标准”是什么?公司工会几经调研并经基层单位广泛研讨后,推出了“最亲娘家人”评选的“四最”标准,即“爱岗敬业态度最真诚、关爱职工服务最贴心、务实创新工作最有效和业绩突出职工最信赖”,并最终将细化的打分标准扩展为16个采分点,分别对“娘家人”的工作业绩、服务重点、解困能力、职工评价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要求。

“研讨打分标准的过程,也是不断深化对‘最亲娘家人’的认识过程。这一方面尽最大可能避免了‘个别人喜好因素’的干扰,另一方面也确保了标准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打分标准既是对优秀工会干部表彰的标准,更为大家树立了今后的“工作标准”。

近年来,“制度建设”正成为大庆油田公司工会提高服务职工能力、加强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凝聚工程”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大庆油田公司工会先后开展了“两个千”专项行动,即“千个基层工会大调查”、“千名工会干部大走访”,建立起基层联系点1582个,每年走访职工2万余人次。

通过对这项活动的梳理总结,公司工会完善了服务基层联系点“四个一”制度,即工会干部每年体验一周生活,帮助至少协调解决一个问题,指导一项工作,撰写一篇调查报告。

他们根据“四个一”制度的要求并结合基层需求,仅在公司工会层面就先后深入基层开展特色培训120余场次,培训职工5万余人次,服务职工家庭1289个,组织高技能人才进基层解决生产难题130个,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

目前,大庆油田公司工会将在“最亲娘家人”表彰结束后继续开展争创“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的评选。同此前评选一样,这个活动也将通过具体实施后,为“职工之家”建设打造一个“标准化”的制度管理模式。(记者张世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