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淡定”当工人,先让他们看到“阳光”

彭 冰

2015年06月16日11:0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年来,因就业形势严峻,少数本科生开始进企业当工人,但记者走访发现,大学生想方设法逃离生产一线的情况非常突出。这对于改善企业人力资源状况,促使“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以及缓解国内就业结构性矛盾,乃至对大学生自身职业发展来说,均极为不利。

对此,用人单位多归咎于该群体“精英情结”难解,眼高手低,不肯吃苦等等。然而,这并不能全怪大学生。

与机关办公室相比,一线工人岗位多数苦脏累,而且,近年来,工人岗位与管理层收入差距拉大,工伤、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障待遇较低,都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育儿成本高企,家长望子成龙之心尤切,辛苦把孩子供到大学毕业,怎甘心让孩子去当“处于社会底层”的工人呢?而作为独生子女一代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十年寒窗,目的就是将来谋个轻松体面的职位,又怎能从容接受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真心认可去当工人?

因此,在国家层面建立起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一视同仁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提高工人社会地位,是让大学生“淡定”当工人的前提。否则,大学生依然会扎堆报考公务员,一心奔着高级管理、人力、金融等岗位使劲,即使无奈当了工人,也仅仅将其视为一座“浮桥”而已。

此外,要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对口的技术工种和岗位,并在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评审序列的基础上,延长、拓宽技术工人的职业成长路径,使大学生们感觉学有所用,当工人一样有发展前途,能实现个人价值与理想抱负。而现实中,凡是做到了这一条的企业,大学生工人多数还是比较满意,充满工作动力。

再则,在现代化技术密集型企业,一些工人岗位的工作环境已告别昔日的粉尘、油污与噪音,工人也不再是人们以往印象中“出苦力、流大汗”型的单纯体力劳动者,而是生产线上的创新创造主角之一。所以,通过多种途径让人们了解企业发展真实现状,扭转社会对工人岗位的传统认知,同样必不可少。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