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大连高新区总工会构建“大服务”格局

为员工提供500多项服务,在“安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06月19日13:4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辽宁大连高新技术园区副主任原驰谈起工会工作如数家珍:工会会员服务卡、定制班车、会员服务中心……他表示,大连高新区总工会通过贴心服务改变了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工会的态度,使一些外资企业对工会从态度暧昧到欢迎;工会的服务让所有员工受益,这对“安商”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介绍,大连高新区是一个以软件、动漫、网络、设计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园区,有企业3000多家,员工16万人,其中具有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三高”员工10万人。大连高新区企业绝大多数是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近20年时间该高新区没有发生一起“停工”事件。园区劳资关系和谐,与工会构建起“大服务”格局密不可分。

2010年初,大连高新区总工会在全国第一个推出“会员服务卡”。该卡具有“三卡合一”的功能,既是实名制的身份识别卡,又是特惠服务的优惠卡和标准的银联借记卡。工会经过与多方协商,约定持“工会会员服务卡”可在通信、机票、餐饮、药品、体检、学车、保险、医疗等项目上享受优惠服务。截至2014年底,已签约商户780家,为员工提供500多项优惠服务,使员工享受各种优惠3亿多元。

过去,开往高新区的公共汽车只有8条线路,可高新区有2万多职工需要乘车上下班,根本满足不了需要。去年2月,高新区工会与交通集团的“散客服务中心”合作,为职工开通“定制班车”。截至今年5月,已开通90多条线路,覆盖大连市内150多个小区,运营车辆100多台,高新区企业员工“乘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2014年12月22日,大连高新区工会“会员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心服务宗旨为:关爱每一个群体,关心每一名员工,关注每一项权益,关切每一种需求。该中心有13个办事台席,除职业介绍、困难帮扶等项目外,还有劳动关系调解室、项目定制洽谈室等。更具特色的是,该中心还能办理护照、提供各种车辆服务、购房租房服务、医疗体检服务等。

大连软件园股份公司总经理刘爽对记者说,企业无论到哪里投资,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员工队伍能否稳定的问题。大连高新区总工会开展的各项服务,满足了员工多方面的需求,使员工在企业能够安心工作、爱岗敬业,这是企业最希望看到的。(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