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第5个世界海员日来临

中国海员技能比武开赛

2015年06月26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海员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世界贸易和国际航运业的繁荣稳定作出巨大贡献,感谢你们。”今天是第5个世界海员日,船员徐维亮通过微信公众号接到来自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的感谢信。同日,“第三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在浙江舟山开赛。该技能大赛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共同举办。

今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是“海员职业生涯”,今天发布的“2014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拥有注册船员131.6万人,其中注册海员60.8万人,注册内河船舶船员70.8万人,年外派海员12.5万人次。

据介绍,当前我国船员市场正处在快速转型期,市场化的推进一方面促进了船员队伍的迅速壮大,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部分企业和船员逐利心态严重、安全和诚信意识淡薄,船员职业操守下降、自律不够等。

面对海员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郑和平说:“作为政府监管部门,我们将加强三方协调机制,为船员在体面劳动、职业培训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此次举办技能比武,旨在促进船员提高职业技能、安全意识,提高其职业生涯质量。”

上午10时,海员技能大比武现场,来自各大航运公司和航海院校的37支队伍共444人同场竞技。来自中海国际上海分公司的参赛选手宋兴东是一名船长,海龄超过17年。“据我所知,比赛除了驾驶台资源管理、航线设计项目,还有瘫船启动、动力管系故障排除等项目,这些比赛都有助于提升选手们事故处理、预警的能力。”

今天,全国总工会国际部、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的有关领导,香港和台湾的海员工会代表亦出席了世界海员日的庆祝活动并观摩了技能比武活动。(记者于宛尼)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