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总出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使用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

困难农民工会员可获中央财政资金救助

困难农民工符合条件且加入工会组织,即可得到从生活到工作、从技能到法律、从医疗到助学的全面援助

2015年06月26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使用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有了更严格的管理规范。日前,全国总工会出台了《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的使用效能,确保资金规范安全运行。其中,明确规定将加入工会的困难农民工纳入专项资金帮扶范围,成为最大亮点之一。

据了解,中央财政近年来加大了对困难职工的投入,支持各级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的专项资金已增至每年15亿元,切实改善了困难职工生活。为更好地满足困难职工的需求,以及中央财政资金管理的新规定,全总对2009年《关于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行)》进行修订,出台此项《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原则、发放对象、适用范围和标准、管理机制等进行了严格规范,明确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主体为各级工会帮扶中心,使用对象为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并要求独立核算、专账管理、专款专用。

根据《管理办法》,帮扶资金发放对象覆盖三类人群: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经政府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家庭人均收入虽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但由于患病、子女上学、残疾、单亲及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因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

值得关注的是,全总早已将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但各地在实施时多以单项帮扶为主,帮扶效果也参差不齐。对此,新出台的《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困难农民工符合困难职工家庭条件,且加入工会组织,即可享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帮扶,得到从生活到工作、从技能到法律、从医疗到助学的全面援助。

“帮扶资金应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困难职工群体。”全总保障工作部部长张波表示,目前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可用于六方面帮扶项目,包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法律援助、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依照《管理办法》要求,帮扶资金不得用于支付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工资或办公经费,不得发放各种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不得购买车辆、手机等工具设备,不得用于帮扶中心基本建设等。(记者郑莉 张锐)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