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需要什么您下“菜单” 专业服务登门解忧

北京什刹海地区建起“流动工会服务站”

整合社会资源,组建服务职工企业联盟,将更专业更丰富的服务送进车间工地

2015年06月29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时下,快递送货上门,家电维修服务到家,司空见惯。但说起工会组织上门服务你是否听过、遇过?6月17日,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总工会流动服务站成立,这一地区的企业和职工就可根据自己需求,按照服务站的服务“菜单”,享受预约上门服务了。目前,流动工会服务站可提供包括美容美发、健康体检、餐饮培训、亲子教育等在内的12项服务。

近年来,什刹海地区建会企业、入会职工不断增长,目前会员已达近万名,但是街道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仅有14名,人手十分紧张。为了让更多会员享受到工会的服务,建设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有人气的工会服务站,什刹海街道总工会成立了这一颇具特色的“流动工会服务站”。

为此,该街道总工会已经先期对地区资源进行了整合,组建了“地区服务职工企业联盟”。北京北海医院、北京齐鲁饭店、华泰律师事务所、西城区果子市幼儿园等12家企业率先加入,成为该联盟的第一批成员单位。

6月17日,服务站在成立的同时,开展了首次服务活动。法律咨询、中医把脉、便民理发……已加入“服务联盟”的各家企业,纷纷立台“摆摊”,宣传各自的服务项目,为现场职工会员服务,让他们“尝鲜”。

看到中医把脉的摊位前排起长队,北京北海医院负责人林锋感慨道:“工会组织的这个‘服务联盟’让我们走近了职工,了解了职工,举办公益活动更有针对性了。”

“工会搭建的这个服务平台,让我们在服务职工的同时,也扩大了企业影响。”北京齐鲁饭店总经理梁厚浦表示,“如果地区百姓、职工会员或者企业食堂、小饭馆的同行们,有想学习客房服务、烹饪、营养搭配的,都可以预约我们,我们会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

什刹海街道总工会主席赵志刚介绍说,这12个服务项目可以分为三种形式。一种是志愿服务,完全免费。第二种是工会购买的社会组织服务,对企业和职工,也是免费的。第三种是优惠服务,企业以低廉价格,服务于地区会员。企业和职工可根据自身情况和职工需求,自主选择项目、组合项目,向服务站预约服务。

赵志刚表示,流动工会服务站是对街道工会服务站服务职工工作的有益补充和完善,将突破以往工作中存在的时间、空间、项目等方面的局限,深化和拓展工会服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今后,随着“地区服务职工企业联盟”的扩大,流动工会服务站的服务力量和服务项目也将不断增加,更多专业、丰富的服务将被送进车间、工地,送到职工身边。(通讯员陈曦 记者郭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