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东:“有困难找工会”要落细落实

2015年07月02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700万,是广东省的农民工总数,这个数字占到全国的1/10。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成为工会一项重大而迫切的任务。

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从农民工现实需求出发,创新形式全方位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

在农民工集中的珠三角地区,农民工入会率目前已达85%,用工数量较大的非公企业如富士康、伟创力、裕元鞋厂等农民工平均入会率达89%以上。广东工会有如此吸引力,源于基层工会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广东省通过落实工会主席经费补助制度,以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带动基层工会建设整体提升,300人以上企业工会主席每人每月补助300—500元。并通过实行镇街工会经费补助制度,推动基层工会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每个无经费留成的乡镇(街道)工会发放年度经费补助1万元,全省共计1447万元。

在农民工群体中叫响“有困难,找工会”,需要扎扎实实的付出。广东省总工会通过建立工会主席信箱、官方微博、12351维权热线、“工人在线”网络问政平台、网络舆情日报周报“五位一体”的诉求渠道,让农民工有话找工会说。目前,“工人在线”已成功举办14场,每场都有十几万农民工网友参与,共收到职工提出的有效问题4530件,交办1991件,办结率90%。“工人在线”也入选广东省“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网络问政十大优秀案例。

劳动纠纷在所难免,关键在于建立应对机制。广东省探索出“一会三研判”制度,以农民工、一线职工、劳务派遣工等为重点群体,以“欠薪、欠社保、欠公积金”等“三欠”问题为重点内容,以珠三角为重点地区,建立维稳工作会议制度,对全省劳资纠纷进行日常研判、定期研判和专题研判,做到“日日有信息、周周有动态、月月有研判”。建立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分队,在“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开展工作。建立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办案制度,从2014年开始,聘请1300多名工会律师团律师担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协助企业工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预防排查和参与处置企业劳资纠纷。

普惠化的服务成为工会吸引力的源泉。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每年投入1亿多资金,实施“千万职工大培训”“百万农民工援助行动”“技能培训促就业”等活动,提供上万门公益微课程,帮助数十万农民工提升技能和学历水平。每年春运期间,数十万摩托大军返乡过年每每成为媒体焦点,广东省总工会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开展的“暖流行动”,一路免费供应热姜粥、热开水、方便面,提供简易维修及更换零件、免费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等多项“贴心服务”,也被媒体称为“广东样本”。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2日 13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