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

打造“职工之家”主渠道作用

2015年07月02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民工在填写工会会员登记表。
  资料图片

农民工是我国工人阶级的新生力量,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全国总工会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今年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的重要内容,专门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并狠抓落实。

围绕这个主题,今年以来全国总工会动作频频。4月,全国总工会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国开展“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提出“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的行动目标。6月26日,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把更大精力和更多资源向农民工工作倾斜。

截至2014年底,2.74亿农民工中仅有1.1亿人加入了工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维权和服务必须基于组织才更有力,增强工会组织对广大农民工的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成为各级工会当前一项重大而迫切的任务。

经过调查研究并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全国总工会提出,2015年确保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为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各级工会将紧盯重点领域和区域,把全国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五大领域,作为吸纳农民工入会的重点。

建筑行业分布较广,流动性强,做到有效吸纳难度很大。全国总工会将推广一些地区的成功经验,创新建会形式,推动承包企业及其工程项目部、劳务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在劳务企业中,推行委托工程项目部工会代管农民工会员;对同一区域的多个工程项目,推行成立项目工会联合会。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必须加强协同配合,尤其是输出地工会和输入地工会的配合。全国总工会提出要求,输出地工会要力争在源头上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输入地工会要加强对基层工会组织工作的指导和规范,使各类用人单位的基层工会成为组织农民工入会的主渠道,输出、输入地工会紧密配合,努力实现“源头入会、持证接转”。

农民工是否愿意入工会,看的是工会的吸引力,而吸引力来自服务水平。为此,全总强调,要体现工会特色,着力在农民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劳动就业方面:指导帮助农民工签订好劳动合同,面向农民工开展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小额贷款、创业扶持,引导他们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参与国家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主动承担任务,成规模、高效率地开展农民工培训工作。

工资报酬方面:把农民工的薪酬待遇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围,围绕工时工价、劳动定额等开展集体协商,推动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建立欠薪报告制度,重点是建筑施工、公路建设、水利建设、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以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务派遣企业。

社会保障方面:引导农民工增强社保意识,督促企业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提高农民工参保率,推动解决社保缴费、转移、接续等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安全生产方面:组织更多农民工参与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扩大“安康杯”竞赛覆盖面,推动企业改善农民工工作和生活条件;以尘肺病防控为重点,规范职业健康监护管理;重点关注建筑业、采矿业等高危行业安全防护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在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落实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有效帮助。

困难帮扶方面:把困难农民工纳入职工帮扶体系,深入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农民工平安返乡”等活动,帮助农民工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全国总工会要求各地各级工会应结合实际开展面向农民工的普惠化服务,在农民工中推广工会服务卡,打造“互联网+”普惠化服务模式,探索为农民工提供普惠、优惠服务的有效途径,让广大农民工真正感受到加入工会的好处,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娘家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2日 13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