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联合多部门设立的职工安全健康联席会运行一年

甘肃职工收获“健康大礼包”

三成以上企业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近48万职工获得体检并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

2015年07月06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已为47.9万名职工进行体检并建立起职工健康档案”,“三成以上企业已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职工夏季高温津贴标准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执行时间从以前的3个月延长到了4个月”……近日,甘肃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安监局、省卫计委等部门,纷纷“晒”出1年来在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保护方面的“成绩单”。

据甘肃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介绍,由省总首创并联合多家政府部门建立的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不仅使职工收获更多“健康礼包”,而且形成了工会与政府部门促进安全生产、维护劳动安全健康权益的合力。

去年6月,甘肃省总与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召开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保护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提出,要在全省普遍签订集体合同基础上,推行企业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通过3年以上的时间使全省已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实现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全覆盖”;在全省各类企业设立“职工安全健康”群众监督员,形成深入到各个岗位、联系每一位职工的群防体系。 1年来,工会、人社、安监和卫生共同组成4个督查调研组,重点推动矿山、化工、机械冶金、建材、纺织、环卫等接触职业病危害较多行业的职工全部组织体检和建立职工健康档案,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

目前,甘肃全省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已发展到1.24万个,工会小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有3.76万人,劳动保护专(兼)职干部有4893人,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监网络。同时,推动各级地方、产业(系统)和各类企业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检查7.89万次,共查找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2.19万个,整改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1.92万个。

前不久,甘肃省总、省人社厅、省安监局、省卫计委等部门共同表示,今后将更多地探寻和挖掘关联性工作,协同作战,集中发力,进一步畅通职业病患者民政救助渠道,设立职业病专项救助基金,推动解决社保案件法院不受理等一些突出问题。(记者 康劲 通讯员 胡永昌)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