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织就一张“职工网” 升级一张“会员卡”

河南打造“互联网+”服务新模式

2015年07月07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5年4月29日,“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职工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标志着河南工会服务维权工作有了升级版——“互联网+”普惠化服务。自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体会员,持卡就可在省内和网上随时随地享受到工会提供的优惠服务,涵盖就业、求助、文化、生活等众多领域,实现“一卡在手,服务全有”、“持卡消费,生活实惠”。

河南现有农民工2700万人,如何为农民工特别是在“家门口”就业的农民工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工会在农民工中的吸引力、影响力,成为摆在河南各级工会面前的一道考题。

在此背景下,河南省总工会提出强化工会信息化建设,推出了“互联网+”服务新模式,即河南职工网与工会会员卡。据了解,河南职工网是集工会信息发布、提供普惠制服务、受理会员求助、开展文化活动、推介商业优惠信息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综合性网站。工会会员卡则是由河南省总工会向全省工会会员发放的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实名标注的集成芯片卡。持卡会员可凭卡登录职工网享受服务,也可持卡在特约商户、公共服务机构、银行等享受商贸、交通、医疗、培训、旅游等多项优惠、减免服务。目前,已有1728个商家与河南省总工会签约。

为适应农民工流动性大、生活基础在农村的特点,河南工会在制作工会会员卡时优选金融机构,与营业网点多、覆盖广的邮政储蓄银行合作,为农民工提供可在全省范围通用的服务。工会的困难救助、金秋助学等专项款,也可以直接通过银行发放到农民工会员所持卡中。与此同时,银行将工会会员信息同步上传到河南职工网,实现信息共享。

据悉,河南省各级工会将着手开发建设以“服务”为主打的工会微信公众平台和APP服务软件,届时将与河南职工网相互依托形成三大网络互动平台。无论农民工在哪里,通过平台都能满足权益维护、困难求助、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各类需求。

河南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进一步推进和做好农民工入会与服务工作,省总领导班子即将分别深入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市),采取现场督查、突击检查和抽样调查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基层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推动“互联网+”普惠服务不断完善,让广大农民工会员感受到“娘家人”无处不在的温暖。

短评

服务要“接地气、聚人气”

作为农民工大省,对河南各级工会来说,如何组织好、服务好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无疑是一个现实挑战。河南工会的答案是:针对农民工特点,构建“互联网+”普惠化服务平台。

河南工会以具备银联功能且集身份识别、帮扶救助、优惠服务等于一体的工会会员服务卡为依托,为职工提供多样化的优惠服务。工会会员服务卡在各地已十分普遍,而河南的特点在于,对接网上服务功能,形成线上线下、全省通行的普惠化服务模式。尤其是利用网络完成资料采集、信息共享,为真实掌握农民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工工作奠定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工会在推进普惠制服务时突出农民工特点。针对农民工会员流动性大、生活基础在农村的现实情况,联合邮政储蓄银行推出附着众多功能的会员服务卡,便捷高效地帮助农民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实现了服务农民工“接地气、聚人气”。(记者余嘉熙)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