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员工诉求零障碍 扶困解难零缝隙 人文关怀零距离

莱芜供电“总经理直通车”实现员工诉求服务全覆盖

2015年07月17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员工是企业的基石,实时了解员工的工作、生活、思想动态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为此,国网莱芜供电公司创新推出“总经理直通车”,打通隔阂,建立了基层班组与管理层“面对面”的沟通桥梁,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有利机制。该公司员工们高兴地表示:“‘总经理直通车’是开往理想家园的快车,我们有话都愿意向这里说。”

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没想到人手一台电脑的梦想这么快就实现了。”5月17日,在莱芜供电公司变电运检室变电二次运检班员工颜廷利看来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日子,他梦寐以求的电脑通过“总经理直通车”只用5天时间就配置到位了。

“员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只要是合理诉求,再难也要下决心、想办法办成。”莱芜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田健表示,“企业负责人就如一家之长,考虑问题必须事无巨细,解决员工诉求不能怕小,再小对员工本人来说也是大事。为员工办实事不能怕难,再难也要想办法办好。”在其主导下,该公司从解决班组专业化指导和融合度不够等问题入手,着力打造总经理与班组直接沟通的快车道,形成自上而下8种渠道和自下而上4种渠道的双向沟通机制。

据了解,“总经理直通车”员工服务中心实行一把手工程,由专人负责诉求的受理、确认、转办、跟踪、督办、反馈及满意度调查,以全体员工为服务对象,通过邮箱、网站、电话、来访、微信等渠道,随时接受员工在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的诉求,实行“统一受理、集中议事,责任归口、跟踪督办,受理反馈、定期汇报”的工作机制,确保员工诉求零障碍、扶困解难零缝隙、人文关怀零距离。

如今,该公司已在17个工会分会设立“总经理直通车”分中心,实现了员工诉求服务的全覆盖。截至目前,“总经理直通车”员工服务中心已受理员工各类建议157项,处理答复100%,按时答复100%,员工满意率99%。一些员工心里有了个人解不开的疙瘩,也纷纷向诉求中心“倾诉衷肠”,寻求帮助。

双向沟通,心心相连

走进莱芜供电公司“总经理直通车”员工服务中心,墙上的一行大字“双向沟通 和谐共赢”显得非常醒目,正是这8个字将员工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公司党委认为,员工既是企业管理的主体,又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是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员工找到了幸福感,企业和谐发展才有保障。该公司对员工诉求服务规定了严格的时限要求,一般诉求自受理之日起14个工作日内办结,较复杂的不超过30天,重大及特殊诉求也须在3个月内办结,确保员工诉求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员工诉求得到及时迅速回应的背后不仅是该公司领导解决问题的决心、扑下身子为职工办实事的信心,更让员工们找到了尊重,找到了自信,让员工转变了“就是摆摆样子”的看法。员工们从反映个人诉求开始,逐步向深层次的管理问题思考,纷纷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建议、定措施,营造出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和谐氛围。职工的热情迅速产生了“蝴蝶效应”,一大批有利于公司工作改进提升的措施由此产生。“能针对年轻职工多开展一些比武竞赛活动吗?”“班组大讲堂和各类检修作业时,能配置一台摄像机进行录制吗?”如今,在莱芜供电公司员工服务中心网站上,几乎每天都有员工在这里留言,这些建议很快就会转到相关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得到答复和解决。

“在职工眼里,员工服务中心真正成了企业为员工宣传政策的阵地、解决问题的平台。”该公司党委书记张志明表示。(王宪才 刘艳芳)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