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职业化工会主席:激情燃烧的十年

柳姗姗 彭冰

2015年07月21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1年8月,长春市朝阳区清河街道职业化工会主席杨和(后中)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活动。黄公民 摄

编者按

2005年是我国民营经济飞速发展、职工总数不断壮大的年份。吉林省长春市,这个曾以国有经济占据重要经济命脉的地区,也面临着民营经济飞速发展,职工总数、基层工会组织不断扩大,以及基层工会工作亟须求新求变的现实。

基层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尤其是工会主席如何突破“吃老板的饭,给职工办事儿”的尴尬?2005年,我国社会化基层工会主席首先出现在长春市朝阳区,“社会化招聘、派遣式用人、契约化管理”创新了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产生路径和管理模式。200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在长春召开现场会,职业化工会主席在全国工会系统广泛推广起来。

随着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比重不断增加,2014年全国就业总人数已经近8亿,庞大的职工人数对基层工会发挥作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基层工会工作一直是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发挥自身作用的根基。近10年来,工会工作不断朝着法制化、专业化的道路迈进。如果说职业化工会主席是精细到“分子化”,那么发展到如今,社会化工会干部遍地开花让工会工作呈现“原子化”特点,更加专业、精准。

社会化工会干部的探索,是基层工会工作不断适应职工队伍需要的创新。同时,他们也面临着劳动关系多样化、自身权益提高难等问题。不过,只有工会工作不断求新突破,才能让工会事业不断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今天,本刊特推出《社会化工会干部这10年》系列报道,让广大读者更好了解基层工会工作的变迁。

由吉林省工会首创的“小型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第一批职业化工会主席高立东回想起来这10年基层工会工作的辛酸苦辣,唏嘘不已。从最初招聘的5人,到今天遍布全省的550名职业化工会主席,吉林相关工会干部感慨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10年,“很艰难,也辉煌” 。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