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公共服务确保均等 关爱活动延伸基层

福州推动外来建设者成为“新福州人”

投入五亿元建设生活文体设施,解决二十八项生产生活热点议题

2015年07月27日09: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福建飞毛腿有限公司车间,记者在焊花之中见到了来自甘肃的点焊工人胡贵,“90后”的他一脸稚气,但已成为厂里的技术能手。2012年,飞毛腿自办技工学校消解技工荒,小胡是新一届毕业生。“这座城市没有把我当外人。”考取中级工等级、完成全岗位锻炼、和同事合力攻克技术难关……在小胡的未来规划中,福州已成为他梦想驻扎的第二故乡。

近年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福州工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每年为包括新福州人在内的广大职工提供免费培训;连续举办“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职工金点子大赛;组织2000多项职工发明创新成果参加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和全国发明展……新老福州人共同成长、共同创业,合力支撑起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天地。

福州用爱为外来建设者的心灵“松绑”。江西姑娘熊群追随爱人李兴华来到福州,河南小伙曾宪涛为了妻子林晨岚选择留在福州,来自长汀的钟赟华和建阳的雷丹虹把家安在福州……5年来,“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办得火热,已成为福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关心关爱职工群众的活动品牌。优秀新福州人专车、专列、专机陆续推出;新福州人年夜饭、看福州年年火爆;全省首个职工联谊服务中心落户闽侯……“关爱新福州人”活动链向下游延伸,组团向基层拓展,让工会干部的双脚扎进土地,与职工紧紧连在一起。

通过市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超过28项和新福州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议题得到解决:“职工公寓要有卫生间,要配备电风扇或空调、洗衣机”纳入和谐企业创建细则进行考核;实现“双高普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市新增财力更多向社会公共服务倾斜,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市政府还先后投入5亿元用于工业园区职工生活文体设施建设……福州致力造福职工,破除外来工“市民化”的机制障碍。

“悠悠闽江、巍巍鼓山,走不完的三坊七巷,讲不完的福州往事……”在新福州人合唱团的歌声中,来自宝岛台湾14岁的苏隽翔用一幅沙画作品表达他对这座城市的祝福。“现在我用双手描绘福州,长大以后我要用双手建设福州。”

“榕城因榕而名,新老福州人亦当以榕树精神而立。”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告诉记者:“愿榕树蕴涵的精神力量,滋养更多新老福州人心灵,植根厚土、生生不息。愿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推动满载福州梦想的福船扬帆起航、向海而兴。”

(责编:秦华、赵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