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不听汇报 不用陪同

四川工会督查防暑降温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四川省总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情况明显好转,“问题企业”基本完成整改

2015年07月27日09:4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20日下午4时,成都市区气温显示是入夏以来的最高温,环卫工徐师傅坐在锦里中路的“15分钟之家”休息。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就在前两年,他们可没有这样的待遇。四川省总工会提供的调查结果显示,自2012年全省工会联合安监部门开展防暑降温专项督查以来,企业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情况明显好转,“问题企业”基本完成整改措施,职工安全健康权得到有效落实。

从2012年起,四川省总工会在部署“送清凉”的同时,联合省安监部门,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由两家单位负责人带队奔赴各市州开展防暑降温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像企业高温津贴发放不规范,职工休息室或避暑点不达标,防暑降温清凉饮品、药品配备不规范等。各督查组向当地通报了督查情况,并提出限时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专项督查使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在之后的省总督查“回头看”调查询问结果显示,截至目前,督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事业单位已基本完成整改措施;一些企业还通过调整工作时间、提供防暑降温饮品和药品、发放高温补贴等,加强对高温高湿露天环境作业职工健康的保护。去年,省总督查通报了资阳、宜宾、德阳3市的部分环卫处(站)未建环卫工人避暑场所,近日《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得知,目前3个城市已全部建立起环卫工避暑场所,其中仅德阳市总工会本级就出资达30余万元。

2013年,成都一环卫企业未发放高温津贴经媒体曝光后,成都市总工会不仅积极协调为300多名环卫工人补发了3年的高温津贴,还在全市倡导开展为环卫工人提供服务的户外劳动者“15分钟之家”活动。“家”内设桌椅、冷暖电器、饮水机、急救药箱等,让户外工作者最多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一处休息场所。据悉,截至目前,成都工会创办的关爱户外劳动者“15分钟之家”已增至602个,覆盖主城区全部街道。

(责编:秦华、赵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