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秦皇岛“带动+促动”吸引农民工入会

预计到年底该市农民工会员数将达到26万人

2015年07月27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各县区总工会全部成立“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强力推进;工作人员深入一线,重点在开发区(园区)、乡镇(街道)企业、物流(快递)业等处引导农民工入会……连日来,河北秦皇岛市各级工会集中力量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预计到9月底,全市农民工会员数可增加约1.5万人。

据秦皇岛市总工会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该市于4月启动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市总专门印发实施方案,集中时间、精力,突出重点领域,采取有力措施,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

在集中行动中,该市确定了5个重点区域及行业:区域建会。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全部建立工会组织,依法依规推动区域内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发挥其农民工入会的主渠道作用;乡镇(街道)企业建会。推动乡镇(街道)企业建立工会组织,有效吸纳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在建项目建会。对小型在建项目,通过项目工会联合会等创新性工会组织形式吸纳建筑行业农民工入会;新兴服务行业建会。在重点物流(快递)公司、汽车销售服务、家政服务企业等新兴服务行业规范建立工会组织,探索发展农民工入会的有效途径;农业合作社建会。推动农业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等龙头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创新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建会模式。

为开展好此次集中行动,市总采取“带动+促动”的推进方法。“带动”即典型示范引路。各县区总结各自在组织农民工入会及做好农民工服务方面的经验,利用现场观摩会、信息交流、专栏报道等形式,发掘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带动全市整体工作。“促动”即利用调研督导促进工作开展。各县区总每两个月向市总报告集中行动进展情况,市总对各地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市总工会副主席李习介绍说,全市各级工会干部以此次集中行动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一线,坚持做到“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服务”。预计到年底,全市农民工会员数将达到26万人。

(责编:秦华、赵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