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各方配合重点推进 典型带动提质扩面

山东烟台市总力促集体协商升级

2015年08月05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山东烟台市总工会获悉,烟台市总通过多项举措有效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质扩面,并被全总表彰为“全国工资集体协商先进集体”。

政策推动。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烟台市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两个普遍”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去年市、县把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目标考核;市人大常委会将其纳入重点督查内容之一。

宣传发动。利用政府信息网、《烟台工作》等媒体,提高党政和社会各界对集体协商的认知度。密切与有关媒体合作,宣传报道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创新成果的应用和指导;在烟台广播电台开辟专栏,现场接听职工热线,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典型的示范指导等。

考核驱动。市总制发的《烟台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考核办法》,涵盖了对县市区和企业的具体量化指标考核,加大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范运作、提升质量的考核力度。每年底都对县市区和市直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总结,并通过相互打分等方式进行考核,达到相互交流借鉴和共同提高的目的。

典型带动。通过推广不同类型的典型经验,提高工会干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水平和能力。目前,全市拥有一支260多人的敢谈判、会协商、懂政策、有能力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

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一步稳定了该市企业的劳动关系。去年以来,烟台市新签订劳动合同16余万份;企业为职工补缴社会保险500多万元,职工月工资收入较上年平均增长了10%以上。(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张洪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