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待遇招得进人 严考核用得好人 助成长留得住人

长治市总打造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活力链”

2015年08月05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今年的山西省总全委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强调,开展好全省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要充分发挥社会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作用和活力。记者了解到长治市总工会从待遇、考核、成长三个环节入手,打造了一条“活力链”,收到很好效果。

早在2003年,长治市总就开始尝试留用、返聘工会干部。2006年,该市总从退居二线的乡镇干部中择优返聘了40多名工会主席,2007年,又在全省率先公开招聘80名乡镇(街道)专职工会干部。截至去年年底,该市共有76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其中市级招聘41人,本科以上学历31人。

对社会化工会干部的探索,是基层工会不断适应职工队伍需要的创新之举。但这些干部也面临着待遇、晋升等问题。如何才能为社会化工会干部的前途谋一个好出路?经过多年的探索,长治市总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机制。

为确保能招得进、留得住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长治市总首先保障经费来源并规定明确标准:市总统一招聘的工会干部,每人每年下拨5000元工资补助,其余部分由所在地工会负担;各县(市、区)工会和各基层工会自行招聘的工会干部待遇,自行负担,但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福利待遇与机关在编人员一致。经测算,去年该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年均工资及福利待遇达到了2.6万元。

考核机制是确保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始终充满活力的关键。每个月,长治市总招聘的专职工会干部都要进行自评,所在单位还要对其进行考核,连续3个月不合格者将直接解聘。每年,市总还会对全市统一招聘的工会干部从德、能、勤、绩、学各方面进行一次考核、测评。沁源县总还建立了工资与考核挂钩机制,即工资由基本工资、工龄工资、职务工资、出勤工资、考核工资、评优奖励6部分组成,真正体现了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长治市总还突破当前干部管理体制制约,让社会化招聘的工会干部和机关干部一样晋升职务。目前,该市已有18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担任了县(市、区)总工会副部长、部长职务,一名招聘工会干部担任了沁源县总常委。(通讯员李彦斌 记者刘建林)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