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创新建会、入会模式,吸引130万农民工成为会员

邯郸:农民工入会挺积极

2015年08月05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河北邯郸,工会正通过建会模式的创新和真诚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加入到工会组织“大家庭”。截至目前,该市各类非公企业职工会员人数为91.3万余人,其中农民工会员近63万人;其他类型企业农民工会员约69.3万人,全市农民工会员已达130余万人,占会员总数的58%。

近年来,邯郸“两新”组织发展迅猛,吸纳了更多农民工创业就业。以新经济组织聚集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为例,该市共有省级及以上各类开发区(园区)21家,开发区(园区)内企业1000多家,农民工10多万人。农民工入会已成为邯郸工会在基层组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为吸引更多农民工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邯郸工会通过创新组建模式,实现农民工入会的广覆盖。积极探索村(社区)建会模式创新,推广村级工会“支部+工会”模式,即在村级工会中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村(社区)工会主席,在赋予村(社区)基层党支部新的工作内容的同时,使村(社区)工会组建、维权、服务农民工也有了坚实依托。同时,基层工会不断探索农民工入会模式创新,促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和农民工入会。如魏县总工会在农民工会籍管理上不拘一格,因地制宜,除传统的个人入会方式外,还采取本人签字确认、集体入会的新模式。该县还先后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总工会成立党支部,先后发展8名优秀农民工入党,积极发挥农民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调动农民工入会积极性。

永年县标准件、紧固件经销商遍布全国各地,外出务工人员多,县总工会依托县工商联,先后在武汉、贵阳、西宁等3个省会城市以及本省多地建立起异地商会工会,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的领域和范围。复兴区总工会则针对区内钢贸经销商和建筑装修小企业数量多、群体大,单个企业规模小的特点,创新基层工会组建模式,成立了邯郸首家“楼宇工会”,并成立房产建筑业工会联合会,让更多农民工投入到工会“大家庭”。

邯郸各级工会在抓好农民工入会的同时,真诚服务农民工,增强了农民工入会的吸引力。涉县总工会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中,制定并推出了“农民工入会十大好处”,农民工一入会,即可享受会员普惠化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大病救助服务、子女助学服务、优惠健身卡服务等10项服务。(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陈福兴)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