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江西省赣州市政协社情民意调查课题聚焦职工维权

工会组织要为职工权益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2015年08月11日08: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解决职工权益实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宪法、工会法和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发出更响亮的声音。”8月3日,江西省赣州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全市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高度重视。

职工权益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赣州市政协关注的重点。今年初,市政协常委会议将“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列为社情民意重点调查课题。从3月中旬开始,市政协围绕劳动合同、带薪休假、社会保险、文体活动、困难慰问等与职工权益相关的15项内容,在18个县(市、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开展职工维权满意度问卷调查。同时,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多地听取一线职工们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查报告。

针对当前工会组织维权方面存在的运行体制不畅、法治观念不强、维权水平不高、基层组织薄弱、经费缺乏保障等问题,市政协建议: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参与、工会运作”的职工维权工作格局;抓好工会组建,落实维权机构,延伸维权网络;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抓好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建设,积极探索民主听证会、议事会等方式,扩大职工民主参与渠道;建立维护职工权益评估机制,引导职工群众守法用法,通过依法理性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和表达利益诉求。(朱甫林张如铂)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