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安全生产是一场全民战争

砚林

2015年08月18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8月12日22时50分,天津消防总队接到报警称,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23时30分左右,现场发生爆炸。爆炸喷发火球的同时引发周边多家企业二次爆炸,方圆数公里有强烈震感,爆炸还造成进场灭火的多名消防队员伤亡。截至13日18时,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增加到71人。(综合新华社报道)。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发生爆炸的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该公司仓储业务的商品包括多种易燃易爆物质。显然,此次爆炸涉及到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做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做出的重要指示: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危险品管理,切实搞好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所谓安全生产,是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了避免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事故而采取相应的事故预防和控制措施,以保证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保证生产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相关活动。这次天津爆炸,如果只是货物受损,无关人命,就不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梳理爆炸发生后24小时出现的各类新闻,有消防队员牺牲的不幸消息、有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奔赴现场的报道,也有记者进入到距离爆炸现场1公里的普通居民家中拍下了冲击波后的满屋狼藉,网络还转发着汽车被焚毁照片,多个谣言和辟谣信息也在互联网传播上展开追逐竞赛。

如此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自发生起,已经不局限于一个仓库、一个港口,或者一个产业地域。经济越发展,社会组织的联系越紧密,地理区划越集中。按照卫星地图索骥,距离爆炸地点滨海新区开发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口附近有多个居民小区,地理上的邻近必然带来爆炸的直接损伤。大气环境上,住在爆炸点附近的人都会感到担忧,需要环境部门时时提供监测数据。如此,一次仓库的爆炸就从安全生产领域扩展开去,所有人都或多或少的被卷入。而天津市民主动提供救灾便利,网友捐款捐物,朋友圈祈福、为消防员点赞、传播正能量等,均是普通人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因为天津的爆炸触发了普通人的共情,所有人都需要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当看到手机传播的爆炸视频画面时,安全生产已经成为每个老百姓最实际的心理需求,如何在第一时间获得真相,让有价值的信息留存传播,让无价值信息、干扰信息、有害信息得到屏蔽,不传谣不信谣,都成了全民参与的事,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组织的单一责任。也就是说,安全生产,早就是一场涉及到所有人利益的全民战争了。

问题在于,我们能够打赢这场追求安全感的全民战争吗?牺牲的消防员可敬可亲,政府部门也恪尽职守,国家安监部门事后也会处理一批责任事故人员。这些都是答题的过程,而非答案本身。真正的答案取决于我们在对待安全生产上,有没有时时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在经济发展中,是牺牲环境安全换取经济利益,还是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生命权;在城市规划中,有没有严肃对待环评报告和群众意见建议,就像此次爆炸点和居民区的距离远近是否合乎国家标准,就不能含糊回答群众。要打赢安全生产的全民战争,还需要我们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时不能走心走样走过场,不能靠着领导拍脑袋的决策方式,需要企业职工、城市居民、网民专家都参与进来,发挥群众的智慧,才能够打赢这场全民战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