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工会建设管理信息平台

“数字工会”让白领体验高效服务

信息共享有效提高了海淀园工会办公和服务基层的效能

2015年08月27日11: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来工会能办这么多事啊!那我们企业也想成立工会,行不?”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工会请一家软件公司给研发了一套工作管理信息平台软件,项目完工了,账也结清了,没想到软件公司负责人打来电话说,公司参与研发的技术人员都说工会好,纷纷要求加入工会。

工资协商、京卡管理、体育活动、培训工作、职工之家、帮扶档案、经费管理……打开海淀园工会工作管理信息平台,各项工作一目了然,项目之多难怪让软件公司负责人也“动了心”。 海淀园属于典型的“三高”园,园区内高科技企业多,从业人员学历高、收入高。适应这一特征,海淀园工会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白领人群水平。

其一是面向公众的海淀园网站。该网站既有为企业工会所需的各种文件、通知公告可供下载,也有各项体育赛事、知识讲座等活动专题,其设计“潮”感十足,图文并茂,视频丰富,深受白领喜爱。 其二是内部工作管理信息平台。该平台以准确、可靠、翔实的基层工会和会员数据库为基础,目前,数据库已录入企业工会信息约1100条,会员信息4.2万条,并保持动态更新。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快速查到辖区内所有企业工会的信息,太方便我们服务和指导企业工会工作了。”海淀园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晖点开“工会信息”列表中的一家企业工会,记者看到,系统显示工会名称、工会主席姓名、手机号码、邮箱,任期届满日期,会员人数,工会委员,参加工会活动记录等信息。“眼下这家企业工会正在进行换届,我们已派人到企业进行指导。”王晖说。

据介绍,信息的共享有效提高了海淀园工会办公和服务基层的效能。该平台使得海淀园3个工作点实现网内协同办公,内部文件、通知公告能够迅速传达,工会工作的即时性、联动性得到强化。对企业工会来说,一个电话就可以获得以前“七拐八绕”才能获得的信息。在一次活动中,完美世界(北京)软件公司工联会展示了其特色文化载体——“幸福树”。活动后,不少企业工会主席向海淀园工会打来电话,想进一步“取经”。这时,工会干部只需登录信息管理平台,几分钟后就将完美世界公司工会主席的联系方式和活动开展情况回复给求助者。这种高效率获得企业工会的普遍好评。(记者 陈晓燕 郭强)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