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订制”服务让农民工欣然入会

2015年08月31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跟娘家人能说心里话,娘家人也确实能给咱办实事!”来自世一电子的农民工老刘说起厂工会很是自豪。老刘所在的世一电子是威海经开区出口加工区内的一家韩资企业,全厂300多名员工只要遇到烦心事,随时可以找工会主席帮忙解决。2013年以来,企业工会主席共接听热线电话4380人次,帮助职工解决了315个问题。

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近3万名像老刘一样的农民工加入工会并享受着工会的服务。据了解,该区现有韩资企业300多家,雇用农民工近3万人,占韩资企业职工的92%。截至去年底,区内韩资企业建会率和农民工入会率分别达到100%和97.3%。

“为农民工服务必须有阵地,为建立这些阵地我们费了心思,也打下了好基础,做到了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纳到工会中来。”经开区总工会主席刁瑞福坦言。

在推进建会工作中,区总选择重点企业进行攻坚。在了解到区内一家韩资企业老板是威海韩人商会会长后,区总便以这家企业为突破口,反复上门宣传推动,促使该企业率先成立工会组织,进而带动了区域内25家韩资企业全部建会。同时,不搞“一刀切”,推行灵活建会。在韩资企业集中的出口加工园区先成立园区工会联合会,采取个别指导、一厂一策的灵活建会方式,现场办公、现场批复,有效破解园区企业建会难题。区总还联合劳动、商检等部门,开展以职工维权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检查活动,有效推动了韩资企业普遍建会。

建立工会后,区总推行了统一标准进行规范管理。按照“六有”工会要求,坚持建会、建制、建家并重,扎实推进韩资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新建的300家韩资企业工会主席大多由中层领导兼任,大部分是通过会员直选产生的。

此外,区总指导所有韩资企业建立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近几年,筹集送温暖资金270多万元,帮扶困难农民工1000多人次;每年组织2万多名农民工参加工会会员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工程,近千名农民工享受了大病医疗补助;先后举办农民工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农民工3.2万人次;举办各类技能比赛130多场次,参与农民工达3万余人次。一项项品牌活动,一次次“订制”服务,让工会组织赢得了企业的理解与支持,也真正成为广大农民工心中的“娘家”。(记者 杨明清)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